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河北丰宁强制公职人员捐款扶贫 回应说法不一

2012年12月25日 11:12:54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国之声连续播出了河北省丰宁县教体局,强制要求每名教师捐款500元,用于帮扶困难农户。节目播出后,丰宁县教体局回应称,确有其事,会认真反思。丰宁县政府则表示,县里从未强制要求有关人员“一帮一”的捐助。

  然而,我们的节目播出之后,有听众反映,这恐怕并不是丰宁县教体局一家的问题。丰宁县委县政府曾下发过一个红头文件,要求全县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每年捐款数目不少于500元。自愿、还是强制?是个问题。

  在本月12号出具的、盖有“丰宁县教体局党委”公章的通知上写着:“到12月14日,各学校必须完成‘一帮一’工作。不交的老师,学校先垫付,然后要从年终奖金里扣。”

  对此,丰宁县教体局党委书记于海民承认,确有此事。同时表示,教体局已经进行了认真反思:

  于海民:经过认真反思,我们存在以下三个问题:一个是对县委县政府扶贫攻艰倡议的“一帮一”活动的自愿原则,理解的不是太深入,执行过程中出现偏差;第二,开展活动存在简单化、形式化、行政命令化的问题;三是我们宣传的还不是太到位,工作做的不太细,造成个别教师对“一帮一”活动产生了一些误解。

  于海民说,教体局已经要求各学校校长,与教师逐一谈话:

  于海民:我们也及时制定了整改措施,召开了各个学校的校长会议,再次讲清县委县政府开展扶贫攻坚“一帮一”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形式。教体局向全县广大教师,每人发放了一张“明白纸”,要求各学校校长和教师逐一进行谈话,对教职工家庭困难,或对“一帮一”活动不理解的,将原来所捐的款物,没有发放到贫困户手中的,可以全部退回。未经教职工本人许可,决不允许从教职工个人任何账户或资金中强行扣除。

  丰宁县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焦春江说,县里已经成立专门调查组,深入调查教育系统组织捐款的事情:

  焦春江:通过这件事,县委县政府要求各单位,从教育系统此次事情当中吧举一反三、吸取教训。不仅是教育系统,还要从其他系统进行深入排查,确保不发生类似的事情。

  同时,焦春江还强调,对“一帮一”工作,县里向来都是倡导自愿的:

  焦春江:我县倡导的公职人员与扶贫户,广泛开展一帮一联谊活动,鼓励、引导、倡导、号召全县的机关、企事业和社会各界都来开展这种帮扶活动。这种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的积极响应、广泛认可。我们从来没有下过任何强制性的文件,“要求”、“必须”,没提过这些词。

  昨晚,有丰宁县的听众反映,他也交了500块钱:

  听众:必须得交啊,不交哪行?考核扣你分,这个跟年终考核都联系起来了。假如你不交的话,到时候考核你单位的时候,就算扶贫任务没完成就扣你分了,单位领导他也不干。

  这位不愿透露任何个人信息的听众还说,丰宁县委县政府,在今年5月23日,曾下发了一个文件。

  听众:丰办发【2012】22号,丰宁县委办公室、丰宁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的通知》,联系贫困户名额分配表都有,写得特别清楚。全县涉及的人数是,合计是8605人。行政事业这块是3196人,涉及到教师系统是3467人。

  记者辗转拿到了这份盖有丰宁县委办公室、丰宁县政府办公室两枚公章的红头文件。这份实施方案中,有这样的表述:“参加人员:全县县、乡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央、省市驻丰单位工作人员”;“贫困户数量多于派出人员时……处级领导干部联系3至5户,科级领导干部联系2至3户,必须做到全覆盖”;“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每名联系贫困户人员每年为联系贫困户提供物资,资金不少于500元”;“各帮扶单位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要作为领导班子实绩考核的依据之一;联系贫困户人员的帮扶工作情况要作为表彰、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这些表述,究竟是鼓励、引导、号召,还是强制、要求、必须?我们期待丰宁县有关方面,就此文件作出诚恳地回应。相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记者肖源)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144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