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草根群体的“中国梦”——来自基层的民生见闻

2012年12月31日 17:06:3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  尽管为生活在苦苦打拼,但草根群体并不缺乏梦想,他们渴望享受更好的教育、住上更好的房子、获得更多的保障……从冰天雪地的内蒙古到郁郁葱葱的广东,记者近日采访部分“草根”,发现他们心中都有一个个的“中国梦”,这个梦想关乎个人的成功和国家的富强……

    小人物也有大梦想

    被称为“世界工厂”的珠三角,聚集着成千上万怀揣梦想的外来务工青年,他们多数因为家境贫寒,不得不早早放弃学业选择就业。

    来自湖南的唐小华就是其中之一。1998年,唐小华中学毕业后来到东莞打工。直至2011年广东推出培养新生代产业工人的圆梦计划,唐小华才获得接受北京大学免费网络远程教育的机会。他告诉记者:“大学梦终于有了实现的机会,这是做梦都没敢想过的事情。”

    “社会底层”“弱势群体”……被贴上此类标签的草根群体们承受着巨大的生活压力,每天加班加点养家糊口,务工青年四处漂泊找工作,农牧居民忙于抵抗各类天灾。但和唐小华一样,他们都渴望尽早改变自己的生活状况。

    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达来诺日镇的牧民哈登宝力格正在经历一场破坏力惊人的冰雪灾害。他说:“牧民最怕各种灾害,个体抗灾能力很弱,我们想联合多个牧户建立草业基地,希望未来有更多惠农惠牧的政策出台。”

    29岁的陕西省榆林市居民徐晓如,一边靠打扫卫生、发广告宣传单打零工,一边照顾着9岁的孩子和有肺矽病的丈夫。徐晓如告诉记者,她的愿望是能有一份既能照顾家、收入也不差的工作,攒够积蓄买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多地党委政府正千方百计为草根群体实现梦想创造条件。陕西省榆林市县两级共开发1万余个公益性岗位,协助解决失业群体中“零就业”家庭、残疾人、困难家庭大学毕业生等人员就业问题。

    广东连续两年推行“圆梦计划”,1万多名新生代外来务工青年在有关部门和社会资助下,享受以远程教育为主的高等学历教育。广东团省委副书记陈宏宇说,外来务工青年们有梦想、有激情,但面临着各种生活和事业发展的压力,“圆梦计划”就是要为他们打开一扇向上的窗户。

    实现“中国梦”遭遇隐形门槛

    记者在北京、内蒙古、广东、湖北、陕西等地采访发现,由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加上户籍、就业、人事、社会保障等领域依然存在着一些制度性障碍,草根群体尽管努力拼搏,但各种“隐形门槛”使得他们实现梦想面临重重壁垒。

    不少草根群体接受采访时渴望平等享受改革成果。从户籍福利到财富分配、从毕业找工作到子女受教育,到处有看不见的“隐形门槛”横亘在他们面前。

    今年已经73岁的内蒙古乌海市老人徐良栋,每月的退休金从1996年的600元涨到2012年2200元,但他并没有因此感到开心。徐良栋告诉记者,他很多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老同学,退休金是他的两倍,而从企业退休的他退休金“怎么涨也涨不过人家”。

    在广东东莞市清溪镇打工13年的河南南阳人王伟,为积分入户一年跑了四趟镇里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中心,不厌其烦地计算着自己有多少分数可以入户东莞。“小孩今年6岁,马上就要上小学,再不解决入户问题,要么得回老家去读书,要么得去收费高的民办学校,我心里着急啊!”

    “我国各地经济社会差距大,呈现不均衡发展,由此形成不同的利益格局,但是,在一个国家的土地上,各地群众享受的发展权利和民生服务应该都是一样的。”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国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个中国公民都应该能“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所有人都能幸福而有尊严地生活,是“中国梦”的重要内涵之一。

    加强机遇共享让梦想逐步实现

    近年来,各地党委政府正在通过改革户籍制度和推进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服务,营造一个有利于向上流动的社会环境。多位专家建议,国家应加快“国民待遇均等化”进程,下大力气破除行业之间的垄断与地区之间的阻隔,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改革户籍制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打破就业壁垒,营造有利于草根群体实现梦想的社会氛围。

    王国华认为,推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过程中,应当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首先考虑低收入者、流动人口子女等草根群体,使他们的生活得到保障、个性得到发展,确保起跑线上的机会平等。“一些农村的孩子,可能很优秀。但因为得不到公平教育、公平发展的机会,潜在的能力没有发挥出来,这对国家是一种损失。”王国华说。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执行总监王文俊告诉记者,提高各类社会保障标准、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降低公共服务的收费,是让全体市民,尤其是草根群体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实现个人理想一个重要的路径和保障。(记者葛素表、詹奕嘉、张丽娜、丁静、徐海波)

分享到:
( 编辑: 刘威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1114218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