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湖南江华县事业单位招聘参考答案出错 上级介入

2012年12月31日 08:14:3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参考答案出现错误;命题方出题不严谨,工作不细致;相关人员及考官未认真议题……

  近日,湖南江华新闻网上的一则题为《本网记者就我县公开招聘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面试有关情况问联合调查组答》的新闻(以下简称“调查进展问答”),对此前出现的“参考答案出错改分风波”,以问答的形式披露了公开招聘考试方案出台、面试出题、纠错核分等环节的过程,并在最后提到了该次公开招聘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月28日,《中国青年报》刊发报道《湖南江华事业单位招聘“灵活面试”起风波》,披露了今年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卫生系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的面试试题由8道客观题组成,且面试试题中的两道由于参考答案有误被纠错。报道刊发后,该次考试的录取工作暂时搁置,湖南省委组织部介入调查。

  江华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将不会再请出错的命题单位命题;联合调查组已将调查结果汇报给湖南省和永州市的组织部门,考试结果的公布还须等上级组织部门的答复。

  调查结果已在网上公布

  “调查进展问答”的作者李蒋萍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证实,这则新闻是她在面对面采访此次联合调查组组长、江华县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唐甲生后采写的稿件,可以算是调查结果的公布。

  江华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对今年的江华县卫生系统事业单位考试的调查结果已经出来了,在江华新闻网上进行了公布。

  “调查进展问答”列出了此次招聘存在的3个问题:第一是参考答案出现错误;第二是命题方出题不严谨,工作不细致导致评分误判;第三是相关人员及考官在面试过程中未认真议题,导致不能及时发现评分参考答案有误。

  对此,此次招考的一位评委代表告诉记者,之所以未能及时发现参考答案出错,是因为拿到答案后不久便要进行面试,“时间来不及”;还有一个原因是,“人社局已经有标准答案了,所以没有再审”。

  “在以后的招考工作中,每一步都会严格把关。”上述江华县人社局负责人表示。

  “调查进展问答”还写道:“从调查的情况看,此次公开招聘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程序到位,过程均符合政策,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此次招聘面试方式的出台,资格的审查,考试的组织,均符合政策的规定,是依法依规依程序组织实施的。整个招聘考试过程均接受了县人大、县政协、县纪委监察机关监督员的全程监督。此前,上级有关部门也到县里了解情况,县里也成立了由组织、纪检监察、机构编制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进行了全面调查,未发现面试过程中有违规违纪行为。”

  尽管调查结果已于12月18日公布在江华新闻网上,但仍有相当一部分考生并不知道这一消息。

  考生小张告诉记者,他对10多天前网上公布的调查结果并不知情。“每次打电话到人社局,得到的答复都是‘还要等’或者‘不了解’。”小张说,他感到等待这次招聘考试结果的过程“特别漫长”。

  不止小张一人感到等待结果的“漫长”,记者了解到,一些考生特地辞去工作,从外地赶回江华县参加考试,但在结果公布之前,他们只能选择等待。“特别是排名靠前很可能会被录取的考生,根本没法外出工作。”一名考生说。

  而考生小吴则对调查结果“只提问题,不提处理”的做法表示失望。在小吴看来,调查结果并没有给出“由谁来承担责任”和“面试分数该如何处理”这两大关键问题的答案,而这正是考生们迫切关注的问题。

  “就这么过去了?那么,这次失误该由谁来承担责任呢?”小吴对调查结果表示无奈,“不论是否重考,我只想要一个结果。”

  对此,上述江华县人社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到追究责任的阶段,“追究责任是下一阶段的事情,当务之急,是要对考试结果有一个交代。”他解释说。

  “调查进展问答”提到,考生对此次考试的判分结果存在两种不同意见:部分考生认为,本次面试因出题不够严谨,命题单位给出的参考答案有误,存在异议。既然出错方在命题方,责任就不应该由考生承担,该题应判无效,考生无论答对答错都给分或都不给分,或者组织考生重考。但多数考生认为,有错就应该纠正,不纠正就是不讲原则,有失公平公正。

  “有许多考生和社会人士打电话到人社局,要求尽快按程序完成招聘工作,不要因为少数人的意见而再延误下去了。”“调查进展问答”写道。

  上述江华县人社局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联合调查组已将调查结果汇报给湖南省和永州市的组织部门,考试结果的公布还须等上级组织部门的答复,“我们的想法,是尽量考虑大多数考生的意见。”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168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