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湖南江华县事业单位招聘参考答案出错 上级介入

2012年12月31日 08:14:3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事业单位招考命题规则有待完善

  今年,因命题机构失误,导致事业单位考试试题出错的事件并非个例。除江华县外,浙江省永嘉县、陕西省米脂县的事业单位考试也发生过类似事件。

  今年7月27日,近1200名考生参加了由永嘉县教育局、人社局等部门组织的 永嘉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的笔试。由于考卷有误,762名考生被要求重考。事后,永嘉县教育局负责人解释称,“为了保证考试的公正和公平,类似的教师资格考试教育局都会委托第三方机构出卷,考卷在正式考试之前5分钟才能启封,所以无法提前审核试题。”

  而今年6月17日举行的米脂县2012年公开招聘事业单位招聘,更是出现了押题率百分之百的“神奇”参考书该次考试的笔试题目全部出自一本名为《公共基础知识》的备考书籍。事后,招考组织方发布公告回应称,“试卷命题工作委托另一有资质的考试机构承担……按照考试程序安排和保密规定,试题由监考在考场内现场启封,考试结束后由监考现场密封,考务组无法在开考前发现和纠正上述可能出现的问题。”

  记者发现,在上述命题乌龙事件中,相关调查和解释都会强调,因为命题机构是第三方机构,出于保密原则无法提前审核试题,从而导致试题差错。

  米脂县事业单位招考出现“神奇”参考书的事件发生后,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研究室主任李建钟专门撰文指出,现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需要进一步完善规则。

  他表示,“陕西米脂在笔试命题过程中的层层转包现象和试卷错误说明,公开招聘不仅需要完善的考务规则,还要对命题组织和过程、命题机构和人员责任与义务、试题审核等进行专门规范,防止出现利用特定复习资料和考试信息串通作弊的漏洞。”

  李建钟在文章中还指出,在基层招聘考试中,委托上级或其他外部机构命题的现象十分普遍,造成责任追究和监督难的问题。

  但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第三方命题机构出错,也完全可以追究其责任。“命题单位和个人根据命题委托合同应承担相应的损失赔偿责任。如果命题机构属于公共机构,也应适用有关管理规定,对直接责任人和领导人员追究行政责任。命题单位如果是民间机构,可以向组织方和考生给予经济上的赔偿,情节严重的,工商管理机构应可对其进行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李建钟说。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吴丕告诉记者,当事业单位招考出现命题差错时,招考组织方也应当对其选择不慎,在委托过程中工作不细致,对命题机构的能力缺乏判断等负相应的责任。

  “考试组织方对第三方命题机构没有作出严格的要求,所以第三方可能有敷衍了事的差错。”吴丕建议,招考组织方和第三方应该通过合同方式建立责任关系,“建立责任关系以后完全可以追究他们的责任”。

  在李建钟看来,从近期发生的几起事业单位招聘命题乌龙事件来看,增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法制化和科学化是当前比较迫切的一个任务。

  就在江华县公布调查结果的当天,12月1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表示,明年我国继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同时明确了改革的四大重点。

  改革的四大重点之一,便是“落实和规范公开招聘制度”。尹蔚民表示,要加强政策指导和监督检查,推动分业分类实施,提高公开招聘组织实施规范化水平。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168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