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正文

廖仁斌代表:垃圾短信综合治理应重拳围剿“伪基站”

2014年03月08日 16:53:0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明星、刘良恒)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廖仁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已呈愈演愈烈趋势,相关政府部门在垃圾短信综合治理过程中,一定要重拳打击“伪基站”,严厉查处销售、设置“伪基站”等违法行为。

  廖仁斌表示,垃圾短信泛滥广受社会各界诟病,不仅严重影响普通用户的正常生活,还滋生很多非法犯罪活动,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最新发布的《2013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2013年,平均每天被用户标记的活跃骚扰电话号码数量约230万个,全年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收到用户举报垃圾短信总量约为4.46亿条,我国已成为全球垃圾短信泛滥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廖仁斌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整治垃圾短信的力度不断加大,工信部牵头开展过多次垃圾短信综合治理行动,三大运营商也建立了垃圾短信的用户举报、投诉和处理机制,对垃圾短信进行关键词分析过滤,对垃圾短信进行拦截,目前端口类和点对点的垃圾短信得到有效控制。

  “从2012年开始,不法分子利用运营商的GSM网络漏洞推出了群发垃圾短信的‘伪基站’,仅通过一台主机和笔记本电脑,就能够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并任意冒用他人手机号码,甚至是模拟运营商以及银行等机构的服务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廖仁斌介绍说,由于不法分子往往使用车载等流动性和隐秘性较强的方式开展违法行为,发现和查处此类行为的难度非常大,仅仅依靠电信运营商自己的力量已经很难彻底打击垃圾短信的产生。

  如何重拳围剿“伪基站”?廖仁斌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强源头管理。“伪基站”销售有一定的渠道,建议销售流通领域的政府职能部门采取禁售措施,同时在本地市场上加强联合检查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二是加大处罚力度。一旦发现设置伪基站违法行为,无线电管理部门应协同公安、工商等部门严厉查处,对责令不改的违法行为,应移交司法部门处理;三是加强法规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深入到市场销售和使用无线电设备的相关领域进行广泛宣传。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13日,顺丰优选执行总裁崔晓琦做客新华网,就食品企业应如何向低碳转型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13日,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奇做客新华网,就食品制造业集约化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13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兆云做客新华网,就如何推动绿色食品发展等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9672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