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正文

手机上的中国式民主——移动互联网走进亿万人政治生活

2014年03月09日 11:37:4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两会·中国聚焦)手机上的中国式民主——移动互联网走进亿万人政治生活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王文 姬少亭)出席两会会议间隙,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教师王东林打开手机,看到微信微博好友热议“恐怖袭击来了应该怎么办”。他由此想到,昆明发生“3·01”暴恐事件后,国民反恐教育是当务之急。

    王东林在随后的小组讨论中发言提到反恐教育议题,其他委员热烈补充,最后形成一份会中小组提案。

    王东林并不是唯一一位通过移动互联网了解民意的代表委员。在中国最大的几个微博平台上,共有232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实名认证微博账号。

    手机上的另一个亮点是:今年两会人大、政协还提供微信公众账号,推送最新会议和服务咨询。

    这些事实透露出一个信号:移动互联网正在走进亿万中国人的政治生活。

    民意通过移动互联网纷至沓来

    截至2013年,中国共有手机用户12.35亿,微信和新浪微博用户均超5亿。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大大拓展了信息传播的时空,使全天候、全地域、全时段、全人群的沟通成为可能。

    在中国,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同时还有本职工作,第一时间内他们很难关注到所有想关注的问题。

    “但是民意的反映,通过移动互联网纷至沓来。”王东林说。

    王东林将亲友按照不同专业领域分为6个微信群,他的新浪微博“东林微言”有7万粉丝,这是他收集民意的主要途径之一。

    在搜寻24小时全球最热点的新浪微博账号“头条新闻”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两会上针对严惩暴恐分子的表态在发布一小时后就得到超过500条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说,移动互联网已在不知不觉中促进政府创新治理体系和管理,推动社会民主进程。

    他举例说,立法机构已从“关门立法”转变到“开门立法”,即向社会公开法律草案,征求不同群体的意见和建议,“使法律更充分地反映民意,兼顾各方利益,更好地实现公平和正义。”

    网络民意也有可能直接影响公共政策。据贵阳市委书记陈钢介绍,贵阳2013年就解决城区拥堵与网民互动,并从收到的6万条意见里梳理、完善了一个计划,包括修轻轨、建1.5环道路和建大容量公共交通BRT等缓解交通。

    新媒体时代的政治传播

    中国政府网今年“玩”了一把“自媒体”,每天至少两次通过微信推送新闻。

    李克强总理5日作完政府工作报告后,该微信推送代表、委员、官员、民众、媒体等不同方面观察到的报告亮点,并附上权威解读和数据分析,其中《50句话读懂政府工作报告》《大数据看两会》等文章在微信朋友圈里引起广泛转发。

    人大、政协的微信公众平台每天推送会议动态,还会提醒第二天的日程。

    邵志清说,互联互通这个移动互联网的基本特点要求政府部门加快转变治理体系和理念,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移动互联网正深刻地影响中国政务信息的公开。”互联网专家沈阳说,信息透明公开将大幅减少流言、误解,促进官民双向交流达成共识,及推进反腐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接受采访时说:“互联网思维就像我党的群众路线,就是用互联网方式,能够低成本地聚集大量的人,让他们来参与,相信群众,依赖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雷军所说的互联网思维正被中共领导集体高度重视。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学者常江评价,中国各级党政部门不断增强新媒体意识,而且还在操作中取得了好效果。

    2月19日,北京市委宣传部主管主办的千龙网发布图表新闻《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在新闻中习近平以漫画形象出现,上身穿白色衬衫搭灰色夹克,下配深蓝色西裤,解释自己的时间如何被调研、访问、会议占用。

    新闻得到网友高度赞扬,纷纷转发并高呼“好萌”。“时间去哪儿了”也愈发成为时下中国的一句流行语。

    “至少现在民众可以比以前更加清楚地了解一度比较神秘的政治决策过程,并能更加方便地对代表和委员的履职、参政议政加以检视,这是思想解放和技术进步带来的变化。”常江说。

    重塑中国

    “我觉得互联网会改变中国,会使中国变得更强大。”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说。

    6日,李彦宏在两会新闻中心答记者问。这也是互联网精英首次登上两会记者会发言席。

    “互联网在中国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全国两会邀请李彦宏代言互联网出席记者会,本身就是一种象征。”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说。

    本次两会聚集了中国互联网领域的领军人物。除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因病请假外,雷军、李彦宏以及盛大网络董事长陈天桥都作为代表委员参加两会,并提出一批涉及国计民生的建议、提案。

    这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代表人物在国家最高政治舞台上的集体亮相。

    “年轻的技术精英将会因自己对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熟练运用而拥有更多的政治话语权,更大限度地参与到国家事务的决策之中。”谈到未来,常江认为政治参与的主体将趋向年轻化。

    他同时指出,互联网正成为舆论争夺的最大“阵地”,这意味着政府将面临比以往更加尖锐的挑战。

    面对挑战,邵志清认为政府今后要重视的一个方面是“从网络上面得到数据,从数据里面得到智慧,在智慧里面凝聚共识”。

    他说,官员要有大数据思维,这可以帮助官员进一步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邵志清希望未来政府能够将其掌握的不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大批信息资源向社会开放,让社会利用,调动所有人的聪明才智,帮助政府在医疗、教育、交通等领域提供产品和服务,更好地造福公众。

    两会代表和委员也提出,移动互联网时代,更要依法加强对传播不实信息、制造谣言、黑客攻击等行为的管控和打击。

    此外,利用互联网参加国际政治也是一个新挑战。沈阳说,许多国际机构组织,比如各国驻中国大使馆也开通微博微信账号。此前,外国的政务媒体没机会直接进入中国的舆论场,现在这一情况改变,势必影响中国内政外交的走向。(参与采写记者:甘泉、叶前、杨依军、张辛欣、李云路、许晓青)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13日,顺丰优选执行总裁崔晓琦做客新华网,就食品企业应如何向低碳转型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13日,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奇做客新华网,就食品制造业集约化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13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兆云做客新华网,就如何推动绿色食品发展等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9677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