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正文

王小康委员:排污罚款7万 治污成本400万 谁会积极治污

2014年03月09日 22:20:3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于文静、赵文君)“在河北‘红豆汤’、山东潍坊污灌等污染事件后,华北平原查获88家向地下排污的企业,平均每家企业罚款约7万元。如果买处理设备就需要300万元,运行成本还得100万元,这种情况下谁会积极治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小康9日说。

    王小康说,当前我国治理环境污染,最迫切的是要切实调整政府官员考核的指挥棒,并加大对企业非法排污的处罚力度。他指出,非法偷排的企业,违法成本远低于治污成本。“某种程度上,排污就是利润;治污就是损失。”他说,下一步,建议取消违法排污罚款上限,落实“污染入刑”,使企业主动治污,不敢触动违法排污的“高压线”。

    “绿色GDP我们说了很多年,但是落实得还不够,地方官员面临经济发展的压力,有时会对企业非法排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带来的是可观的GDP和税收。”王小康说,必须切实把环境质量指标作为官员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推动环境治理。

    王小康还表示,在一些地方的环保工作中,存在多部门管理、“九龙治水”问题。建议加快研究一个部门统一管理工作,推动业内监督、举报,加快推进环境治理。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13日,顺丰优选执行总裁崔晓琦做客新华网,就食品企业应如何向低碳转型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13日,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奇做客新华网,就食品制造业集约化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13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兆云做客新华网,就如何推动绿色食品发展等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9680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