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汪洋在河北考察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工作

2014年04月08日 21:39: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4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8日在河北考察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工作,他强调,地下水超采治理是保护资源、改善生态、保障民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要着眼长远发展,着力体制机制创新,扎实开展试点工作,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办法,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河北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省份,地下水超采量和超采面积均为全国的三分之一,是全国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区,地下水超采引发一系列生态和地质灾害问题。汪洋考察了衡水市节水灌溉、旱作农业、河渠坑塘连通蓄水、湿地保护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他强调,解决地下水超采问题,节约用水是重点。工农业生产和城市生活都要大力推广节水技术。产业布局和城镇建设要充分考虑水资源承载能力,遏制高耗水产业发展,防止盲目扩大城镇规模。农业是节水的重点领域,要适当调减高耗水作物的种植,大力发展节水旱作农业。

  汪洋强调,要全面加强水源保护涵养,通过“控”、“蓄”、“养”,增强水资源可持续供给能力。“控”就是要坚决控制地下水超采,划定禁采和限采范围、严格用水审批许可、实行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特别要坚决严格限制深水井的开采。“蓄”就是要努力实现雨水洪水资源化,把夏秋季节的雨水洪水蓄住、留下,用天上的水来补充地下水。“养”就是要增强水源涵养能力,全面推进生态建设,努力扩大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湿地、滩涂等面积,构建水生态安全保障体系。

  汪洋强调,地下水超采治理试点要高度重视体制机制创新。要积极推进水价改革,使水价反映水资源稀缺程度。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地下水超采治理,促进各行各业节约用水,建设节水型社会。

[责任编辑: 王爽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汪洋在河北考察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工作
河北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省份,地下水超采量和超采面积均为全国的三分之一,是全国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区,地下水超采引发一系列生态和地质灾害问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015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