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寒夜里闪亮的“星”

2014年12月19日 08:25:29 来源: 人民日报

  施工间隙,工人在简陋的工棚喝口热水暖暖身。

  架线工在高铁上方施工。

  12月6日零点,寒风瑟瑟。浙江嘉兴海宁市许村镇附近的沪杭高铁高架线旁,几盏探照灯“唰”地亮起,沉沉夜幕突然幻变成表演“高空特技”的舞台。几名全副武装的电力工人,头戴顶灯,腰系保险绳,利索地攀至90多米高压铁塔的2/3处,然后踩着高压线,走钢丝般缓缓向高铁高架方向“横行”。

  抬眼望去,暗夜中,根本看不清行走在60米高空中人的身影,只见到微弱的光亮在慢慢前移。一阵冷风吹过,电线微微晃动,光点停了停,又继续移动。气温已降到0摄氏度左右,夜空中,星星闪烁,而最亮的那几颗,就是在寒夜中争分夺秒的电力人。

  这里是许村镇,改建的杭北—乔司500千伏超高压线路要在此跨越沪杭高铁。杭北—乔司输变电工程建于本世纪初,当初的设计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的用电需求。从2013年春节开始,国家电网对此高压线路进行改造。

  由于工程位于经济发达的杭嘉湖地区,人口密集,地理环境复杂,沿途还要跨越多条高速公路、京杭大运河以及沪杭高铁的高架桥,因此工期安排了整整两年。“跨越沪杭高铁是整个工程最重要的部分,也是最难的部分。”承接工程的上海市华东送变电工程公司项目经理汤良友说,因为白天铁路运行车次密集,高铁管理部门将施工时间严格限制在每天的零时至4时,这样,本来只需要四五天就能完成的工程只能延长到10天。“夜间跨越高铁架线施工,无论技术还是安全都面临巨大考验。不过,我们有经验丰富的施工队伍,还有精细严密的组织措施,一定能确保工程顺利完工。”

  拿着对讲机不停指挥的架线队队长苏斌说:“明年春节,我们就能回家过年了。”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73179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