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大小索次守边关

2014年12月19日 08:29:00 来源: 人民日报

  冬日清晨,阳光洒在海拔4000多米的中印乃堆拉山口,此时海拔2800多米的西藏日喀则市亚东县下司马镇春丕村还被大山的阴影笼罩着。摸着黑,日喀则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索朗次旦已经起床洗漱完毕,在食堂弄了一碗糌粑,喝了点酥油茶。

  “小索次准备好没有,要出发了。”索朗次旦指了指正在食堂清洗蔬菜的索朗次仁。“我是大索次,他是小索次。我比他进关早,而且块头比他大。”他一边解释,一边憨厚地嘿嘿笑着,“这些东西就是我们4个人中午的伙食,山上条件比较简陋,中午就随便吃点。”

  9点半,大小索次和另外两位同事从海拔2800米的日喀则海关亚东监管组驻地出发去中印乃堆拉边贸通道的仁青岗边贸市场。

  道路逶迤曲折,山路峰回路转,“这一路上有208个弯道”,小索次说。40分钟左右的颠簸后,我们便来到了仁青岗边贸市场。这里海拔约4000米,干净整洁,商户鳞次栉比,仓储、停车、联检、银行、通讯、邮政等设施齐备,熙熙攘攘的人群已在这里等待。

  下了车,大小索次便开始一天的工作。小索次把边民集合到一起。大索次便开始向边民耐心地讲解着通关注意事项。随后,他们让边民的货车排好队,开始查验货物。“您好,请出示您的申报单。”小索次毕业后就来到日喀则海关驻亚东监管点工作,至今有5年时间了。对于工作流程,他早就轻车熟路了,但依然一丝不苟。

  “根据边境地区居民携带物品进出边民互市贸易区(点)或从边境口岸进出境时,应向海关如实申报物品的品种、数量和金额,并接受海关监管和检查的规定,我们制作印刷了自带复写功能及中英文两种语言的《边民互市物品申报单》,供双方边民进出监管点时申报使用。”大索次介绍。

  午餐后,他们休息了不到半个小时,印度的边民便已陆续来到了市场。大小索次和另外两名同事又开始忙碌起来了。

  大索次介绍说,针对边民办证程序繁琐的问题,日喀则海关驻亚东监管点与各有关单位在亚东县下司马镇玉沙岗居民区内,集中为边民提供“一站式”办证服务。截至目前,共给155余名边民办理了海关监管点车辆通行证,覆盖亚东县两镇五乡。

  今年5月至10月,乃堆拉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境货物总值6399.31万元。“边民互市贸易通道开通8年来,贸易量逐年攀升。”大索次感慨。

  太阳逐渐西沉,忙碌了一整天的他们开始返回驻地,在下山之前还不忘叮嘱边民要注意安全。

  小索次踏进食堂,抬头看了看墙上的时钟,此时正指在21:46,比昨天早了11分钟。看着厨师利用有限的食材精心准备的晚餐,大小索次好像没有多大的胃口。“这里山路弯道太多,每天奔波于近2000米的海拔落差之间,刚开始的时候有的同事根本吃不下晚餐,现在适应些了。”

  吃完饭,大小索次在布满星星的夜空下谈笑着回到宿舍,等待他们的将是新的一天的忙碌。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73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