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深化改革 国际赞誉有加

2015年01月09日 15:00: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成果。

    改革涉及经济体制、民主法制、生态文明等诸多领域,助推中国不断进步。

    2015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国际社会对中国继续深化改革信心满满,赞誉有加,确信中国的改革必将对国际社会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中国模式广获好评

    谈及中国过去一年实施的全面深化改革举措,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马斯洛夫指出,许多国家不仅视中国为新的“经济领袖”,并且认为“中国模式”代表了一种特殊的发展模式。

    马斯洛夫认为,得益于中国的贡献,商品生产中心、创新研发中心以及金融信贷资本不断向亚太地区转移和集中。实际上,中国已经推出了一种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并且得到亚太一些国家认同。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说,中国正在有计划地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降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对出口和房地产这两大传统“驱动器”的依赖,更加广泛地利用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包括扩大内需和发展绿色经济等。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巴黎第八大学地缘政治学博士皮卡尔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改革是2014年中国的关键词,2014年是中国的改革之年。中国国家治理得到改善,经济实现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皮卡尔认为,2014年,中国鼓励本国企业到国外投资,鼓励创新和发展。中国致力于建设法治国家,简化行政手续,实现可持续增长。这一切表明,中国正在寻求一种更加合理的国家治理方式。

    前欧盟对外行动署新兴国家问题和战略关系分析师莫格尼认为,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具体步骤,是“逐梦”的重要方式,切实符合中国当前发展趋势和民众诉求。

    莫格尼认为,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中国需要通过改革激发经济活力,在人口增长的同时,保证民众福利、环境质量和可持续发展齐头并进。他指出,过去一年,改革在民众满意度和法制建设领域已取得一定成效。

    中国经验值得借鉴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中国经济列车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并实现了稳中提质。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其发表的《中国的第三个三十年》文章中指出,今天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是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说,中国的改革为俄罗斯工商界创造了新商机,有助于推动俄中高科技合作。俄罗斯工商界希望能更加容易地进入规模巨大、前景广阔的中国市场。

    乌柳卡耶夫认为,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恪守市场原则,继续执行经济开放政策,增强了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对中国保持经济稳定、有效管控风险的信心,将促进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大学亚洲研究所主任阿夫多库申认为,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工作,有助于帮助世界探索资源配置中政府调控与市场调节的最优比例,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社会价值,值得所有国家借鉴。

    阿夫多库申认为,尽管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依旧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如果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全部实现,中国经济将强劲增长,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会进一步增强。

    中国角色越来越靓

    随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作用的空间将越来越大,分量也会越来越重。

    英国利兹大学亚太研究所讲师、柬埔寨学者强万纳里认为,新一届政府领导下的中国强力反腐,管理水平也会进一步提升。“中国梦”终将实现,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对包括柬埔寨在内的东盟国家将产生积极影响,特别是在协助减少贫困和推动经济发展方面,中国在本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中也将起到带头和推动作用。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别尔格尔说,随着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和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不断提升,中国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过程中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别尔格尔认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迅速提高。中国从全球化进程中获得优势,而世贸组织其他成员,尤其是中国的邻国,感受到了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地位增强所带来的影响。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皮卡尔认为,全方位改革对中国有着积极影响,有利于改善中国的国际形象,同时也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执笔记者:闫亮、赵卓昀;采访记者:吴刚、郑斌、闫磊、李弘、陈济朋)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3940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