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速写

2015年01月12日 22:45: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 题:真诚的交流 郑重的嘱托——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速写

    新华社记者霍小光、华春雨

    “我同大家的感受是一样的,县委书记这个岗位很重要,官不大,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这个官不好当……”

    1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座谈会,同200余名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畅谈交流“县委书记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出席座谈会。

    座谈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忆起30多年前,自己在县委书记岗位上的经历、感悟、收获,结合今天的时代特点和党的历史使命,对在场和全国的县委书记提出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

    推心置腹的交流、细致入微的关爱、殷切郑重的嘱托,令参加座谈的县委书记深受教育、备受鼓舞。

    “没有对党的忠诚,就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委书记林健东、吉林省四平市伊通县委书记孙立荣、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委书记黄水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双湖县委书记南培、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委书记郭志英、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委书记李鸿等6位学员代表在会上先后发言。

    总书记认真倾听大家发言,关键处记下要点,并不时插话询问具体情况。

    “我对县一级职能、运转和县委书记的角色有亲身感悟,同大家交流感觉很亲切。听了大家的发言很有感触,脑海里不断浮现我当县委书记时的画面,仿佛回到了30多年前。”总书记动情的话语,一下子就拉近了同大家的距离,现场气氛马上活跃起来。

    古人云,郡县治,天下安。今天,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也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

    座谈会上,总书记博古通今,从王安石、郑板桥、陶渊明讲到狄仁杰、包拯、海瑞,说明古代许多名人志士,都在知县这个岗位上作出成绩、名垂青史。

    总书记诵读起郑板桥的名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并说:“睡卧不安,总是想到百姓过得怎么样。这种心境,跟老百姓贴得多紧啊!”

    谈到今天,习近平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而在总书记心中,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去过河南兰考县。2014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又两次来到兰考。“每每踏上兰考的土地,我的心情都很激动。”习近平说,“我一直认为,焦裕禄同志为县委书记树立了榜样。”

    怎样才能当好县委书记?怎样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委书记林健东认为,县委书记一定要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绿色发展的铺路石、体察民情的大脚掌、地方团队的领头雁、作风建设的打铁匠。

    习近平对他总结出的这几句表示肯定,并进一步提出了“四有”的标准。其中,关于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作了着重阐释。“衡量一个县委书记当得怎么样可以讲很多条,但主要看这一条。”他说。

    谈对党忠诚,习近平首先谈到了考验与诱惑。

    改革发展稳定繁重工作的考验,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问题的考验,形形色色错误思潮的考验,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庸俗风气、潜规则的考验……

    习近平提醒手中掌握着权力的县委书记,“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

    总书记的话,令人清醒,更引起学员们深思。

    东山县委书记黄水木在发言中说,都说党校是个大熔炉,进了熔炉就要留下烙印。这烙印最关键的就是党性修养。

    总书记对此表示肯定。他说:“当县委书记,要记住自己是中国共产党的县委书记,是党派你在这里当县委书记的”;共产主义“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我们不能因此“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鼓舞着学员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着最高理想进行实实在在的努力,向着大目标共同努力,把理想不断变为现实。

    相关新闻:

    习近平: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中国展开县委书记大轮训 巩固执政根基

    新华社评论员:以心中“四有”恪尽兴业之责

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座谈会后,习近平与研修班学员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周光扬]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3967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