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感动海南年度人物马牙古拜:做人凭良心
2015-01-16 20:03:48 来源: 南海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感动海南”十大年度人物获奖者回访

“我觉得只是做了一件小事,也没想过会得到这个奖项,能得奖真的很高兴……”1月16日,记者在海口回访“感动海南”2014十大年度人物获奖者马牙古拜时,他称做任何事情始终坚持的原则是:做人凭良心,别人的东西一件也不拿!

马牙古拜来自青海华隆,曾经挖过煤、修过路、蹬过三轮车、也在餐厅做过小工,虽然身背28万元的巨债,但在海口开饭店时,面对顾客丢失在面馆里6万多元现金,仍旧毫不动心,将钱财全部归还失主。拾金不昧的他,被评为“感动海南”2014十大人年度人物。

3年前,马牙古拜在江苏省昆山市开了一家自己的小饭店,但是,小店生意一直不景气,后来,经朋友介绍,2013年10月份,他带着家人从昆山来到海口市时代广场开了一家拉面馆。

据马牙古拜介绍,拉面馆开业的前几个月,生意一直不怎么好。但是,自从他捡到6万多块钱还给失主的事情经媒体报道宣传后,拉面馆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从前一个月小店才挣2000多元钱,到后来一个月竟能挣到5000多元钱。半年前,他又将时代广场的店面盘了出去,将店面搬到了金濂路,亚洲豪苑的对面。

16日下午,记者来到马牙古拜家的店面看到,近80平方米的店铺,有序摆放着十多张圆形桌椅,桌面洁净整齐、一尘不染,地面干净明亮。墙面上除了张贴着一些面食、饭菜广告之外,还悬挂着一些赞扬马牙古拜拾金不昧的牌匾和荣誉证书。虽然已经下午2点,但是,仍旧有一些顾客到饭店吃饭。

“这边的生意比时代广场差一些,一个月可以挣4000多元,虽然钱挣得少了一些,但是方便了父母行走。”马牙古拜告诉记者,目前这边生意的主要客源是对面小区的住户,以及一些慕名而来的市民。

看到记者到店里采访,正在面馆吃饭的刘先生上前告诉记者,一开始,他并不知道这家老板拾金不昧,在看到这个牌子之后,才知道原来他还做过这样的好事。刘先生指着墙上悬挂的牌匾说,在知道马牙古拜捡到钱还给失主后,经常中午到马牙古拜店吃上一碗拉面。

谈起获奖后的感受,马牙古拜笑着说,他一开始并没有想到会得到这个奖项,在他看来做的是一件小事,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情。“做人凭良心,别人的东西一件也不能拿!”马牙古拜说,如今社会上的好人有很多,如果事情发生在别人身上,相信他们也是会这样做。

采访途中,一老大爷带着一位盲人来店里行乞,他毫不犹豫地起身走到柜台拿出一元钱给了他们。

“我也帮不了他太多,但是能帮我还是会帮的。有时候也会做一碗面给他们,这都是小事儿,就不用提起了吧。”马牙古拜称,每个星期都会有一两个行乞的人来到他们的店里,他都会热心的帮助他们。

在别人眼里给困难人群一元钱虽然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但是现实生活中又有几人能长期这样做呢?在一些饭店内,有些餐饮老板会帮助这些困难人群,然而有些老板却认为还有客人吃饭,看到一身异味的乞丐来到饭店会影响生意,赶走他们。虽然是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但这难道不恰恰表现出马牙古拜是一个热心、充满同情心、充满正能量的人吗!(记者马伟元)

马牙古拜牛肉面馆内不少顾客正在吃饭(南海网记者马伟元摄)

一老大爷带着一位盲人来店里行乞,马牙古拜毫不犹豫地起身走到柜台拿出一元钱给了他们。(南海网记者马伟元摄)

近80平方米的店铺,有序摆放着十多张圆形桌椅,桌面洁净整齐、一尘不染,地面干净明亮。(南海网记者马伟元摄)

马牙古拜牛肉面馆(南海网记者马伟元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7394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