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首批中央层面取消的304辆公车将不带牌低价起拍

2015年01月21日 05:34:3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100辆待拍的公车停在花乡二手车市场的内部停车场里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包括奥迪、帕萨特、红旗等 周日起陆续开拍

  近日,首批国家和中央机关取消的3184辆公务用车已全部封存停驶,2015年春节前将启动第一批300余辆公车的拍卖。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此次中标的拍卖机构获悉,此次拍卖总共涉及304辆公车,最早的拍卖将在1月25日进行。拍卖机构也提醒计划参与拍卖的人士,在车辆拍卖前三家公司都有预展环节,竞拍者可前往预展现场验看车型车况。

  公车待拍

  304辆公车周日起陆续开拍 拍卖公司咨询电话响不停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拍卖工作共有9家单位中标参与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中的取消车辆工作,包括3家负责评估的公司、3家负责拍卖的公司和3家负责报废的公司。

  昨日北青报记者咨询了三家拍卖公司发现,第一个拍卖工作将在1月25日下午开始,由北京中拓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进行。北京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的拍卖将于26日开展,北京花乡拍卖有限公司则在2月1日进行。三家公司先后拍卖的公车数量分别是106辆、98辆和100辆。

  根据三家公司的拍卖公告统计来看,首批总计有304辆公车将进行拍卖。三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均表示,截至目前已经有众多的竞拍者致电咨询。虽然目前还没有过系统的电话数量统计,但电话一直不断,不仅是北京本地的市民致电,全国各地有意参与竞拍的购车者都在咨询竞拍的情况。“电话咨询的人现在很踊跃,最忙的时候刚放下电话就又接着响起来了。”中拓国际的工作人员说。

  三家公司的工作人员都表示,目前竞拍人咨询较多的都是有关拍卖流程方面的问题,三家公司目前都已在网站上发出了拍卖公告,有意参与竞拍的人员可以浏览网站查阅竞拍流程和参与竞拍的车辆信息。三家公司均表示,竞拍者可在预展环节现场查看车辆情况,有意参与的群众可携身份证现场缴纳2万元的参拍保证金,办理竞买手续参与拍卖。

  公车车况

  车况好于同等年限的二手车 起拍价格比市场平均价格低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规定,专业的机动车拍卖是不对车的品质进行担保的,因此预展验看也成了有意参与竞拍者最为关心的环节。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涉及拍卖的公车中大部分车辆的车况要比一般同等年限的二手车好。从车龄上看主要集中在5年以上,出厂的年份都在2001年到2006年不等。虽然车龄不算很短,但大部分车的行驶里程数和普通二手车相比要少很多。除了奥迪、帕萨特、北京现代等老百姓常见的公务用车外,还有奇瑞、桑塔纳等车型。

  此次参与竞拍的车辆并非都是轿车,还有别克商务舱、中型客车和大客车等车辆。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表示,目前参与拍卖的车辆的品牌较多,价格区间也较大,可供竞拍者选择的余地也较大。所以有意参与的群众最好是在预展时能够到现场具体查看拍卖车辆的车况。

  从价格上来看,以一款登记时间为2009年的奥迪A6 2.4L车型为例,起拍价格为18万元,而此款车在二手车市场目前的均价在22万左右。虽然起拍价格比市场均价要低,但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公车一般的保养水平较好,因此拍卖成交价也不会太低。

  北青报记者在中拓国际位于昌平区北七家的停车场里随机选择了几辆等待拍卖的公车查看发现,和相同年限的同款车辆对比,这些车辆在轮胎磨损程度和外观、漆色等方面都明显要好一些,不仅如此,透过车窗看到车内的环境,也能发现内饰磨损程度较低,不少车辆的内饰银色部分也没有明显的划痕。

  注意事项

  待拍公车车牌由交管部门收回 北京居民参拍需有购车指标

  按照相关规定和此次的拍卖政策,参与竞拍的车辆车牌号将被交管部门回收,施行“车牌分离”的拍卖形式。所以北京市居民参与竞拍,如果车辆是在北京市过户,竞买者还需要提供北京市小客车配置(或更新)指标。

  此外,因为此次拍卖针对全国范围进行,如果购车要迁往外地,竞买人还需要了解车辆迁入地的车辆落籍政策,主要包括迁入地是否需要购车指标、迁入地车辆的排放标准、年限等信息,以免造成拍得的车辆无法外迁的情况。

  三家拍卖公司均表示,买受人需要自行详细了解转入地的车辆管理政策,如果是因为转入地车辆管理所不接收而造成的一切损失,则由买受人承担。本组文/本报记者 池海波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2127404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