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为了团圆的离别——28亿人次迁徙的前夜数小时

2015年02月04日 20:34:31 来源: 新华网

    2月4日,在哈尔滨火车站一列车上,两名小旅客向窗外致意。当日,为期40天的2015年春运启幕。在南来北往的列车车窗里,小旅客们一张张稚嫩的“娃娃脸”,让人印象深刻。 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心愿

    嫁到河南三年,刘粉粉第一次回贵州六盘水的娘家。

    在郑州火车站售票厅,她取了一个月前订的票,满脸喜色地催促7岁的儿子快走。

    丈夫孙久旭说,妻子晕车得厉害,自己工地上的活又没干完,不能陪她。“她不识字,我不准她一个人出门,怕人家把她卖了。”

    行李包中,孙久旭塞满了火腿肠、猪头肉、啤酒、泡面、黄瓜。记者问他女婿上门怎么不带礼物,孙久旭回答不出。刘粉粉赶紧上前解围,“到了贵阳现买吧,车上人多也带不动。”

    问她回家的心愿,她顿时激动起来:“就想见俺爹俺娘,哥哥弟弟,姐姐妹妹。他们都在那边呢,就我自己在这边。”

    数百公里外的北京站广场上,忽然刮起了夜风。来自安徽宿州的工友曹远州、彭庆宝和胡长义正在等待进站。远远望去,他们几乎被大包小包埋掉了。

    “最高兴的事,是按时发了工钱,可以拿回家了。”胡长义自报今年挣了3万多块,说完神秘一笑,摸摸身上,“大多数都在卡里面。”

    有些人,只能留守。

    67岁的郑州环卫工刘恒战和妻子章月花还在工作。小吃摊密布的巷子里,食客都已散去,遗下一地的塑料袋、竹签、纸盒。两口子顶着寒风,开始了日复一日的清扫。

    春运就要开始,但俩人已15年没有回唐河老家过春节了。“环卫工很少有休息,大年初一都要上班,怎么回呀。”

    说起儿女时,章月花一直保持笑容,但一提到小孙子,情绪明显低落:“每次来看我们,孙子都哭得嗷嗷叫,说‘奶奶把钱扛回去,再也不来郑州了’。”

    记者请他们给亲人说句心里话。不料刘恒战特别重视,让记者找来纸笔,一笔一画认真写了起来……

    拼版照片:左图为2月3日,陶春在列车上整理着装(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摄)。右图为2月4日,陶鹏在列车上整理着装(新华社记者沈鹏摄)。在江苏南京,有一对“兄妹列车长”。哥哥陶鹏今年38岁,是泰州至哈尔滨Z157次列车的列车长,在连接江苏和黑龙江的铁轨上工作已有十余年。妹妹陶春则担任南京南至南宁G1503次高铁的列车长。陶家是一个铁路世家。两人的父亲陶德彩也曾是一名列车长,曾获全国铁路系统劳动模范称号。每年,兄妹俩只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家度过。轮休和放假时,陪陪家人、做做家务、指导一下孩子的学习,成为二人最大的享受。 2015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在提前与家人吃过年夜饭后,兄妹俩走出家门,步入车厢;一个奔南,一个走北,开启了又一年的春运征程。 新华社发

    出发

    零时将近,春运将启;战前粮秣,一应就绪。

    济南站所有售票机的肚子里,已满满装上200多个票卷和十几万元零钞;检修工李勇已从车底1米深的地沟中爬出,宣布制动设备正常;郑州站一家快餐厅里,服务员陈春再次检查了存货,拿足是平时的两倍;上海站有乘客打碎了酱油瓶,保洁员安呈敏迅速唤来手推洗涤机,地面很快光亮如新……

    中国大地,无数月台,一次次离别、宽慰和重逢,正陆续上演。

    在南京,一对兄妹列车长陶鹏和陶春结束了短暂的相聚,互道珍重,然后分别登上南下南宁和北上哈尔滨的列车。

    在重庆,怀孕7个月的售票员边娟一边扒盒饭,一边给丈夫打电话:“我很好的,正在吃宵夜,你也好好的……”

    在郑州,清洁工刘恒战终于郑重完成了写给家人的寄语——“不要接记”。这是错别字,应为“不要结记”,是一句河南方言,意为“不要挂念”。

    无忧无虑的,是2岁半的小乘客周博林。他在洗手间的镜子里看见了自己,兴奋地舔了上去,被旁边的妈妈一把抓住,放进了洗手池。

    零时30分,3806次车轻轻一颤,载着小博林和两千多乘客,缓缓驶出站台,在夜色中一路西去。

    春运,终于来了。(参与采写魏圣曜、吴涛、霍思颖、赵宇飞、贾远琨、钱春弦、侯文坤、李灿、刘兆权、秦华江、杨绍功)

  ·春运大幕开启 超28亿人次出发回家

  ·聚焦2015春运新变化:从人流到数据流

  ·迎春运大考,看相关部委怎么说?

  ·新高铁的“新春运”——三大新高铁春运首日见闻

更多报道,请扫描新华全媒头条二维码

   上一页 1 2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256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