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情在变,人们期待也在变——新华社记者南北两趟列车上的春运首日见闻

2015年02月04日 23:53: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2月4日电  题:国情在变,人们期待也在变——新华社记者南北两趟列车上的春运首日见闻

    新华社记者

    2月4日,立春。零时,刚抵达南宁3小时的G1503次列车,车体显示屏上的编号悄然换成G1504次,静待着9小时45分钟后启程返回南京。

    与此同时,从江苏泰州出发的Z157次列车上,乘务人员正在换班,列车穿过微山湖畔的山东枣庄,继续向黑龙江哈尔滨进发。

    在2015年的这个时刻,在中国大地上,南来北往的2600多对列车,驶入春运首日。

    登上这两列春运列车,新华社记者看到,铁路的服务在变,旅客的行为在变,春运也在变。这背后,国情在变,人们期待也在变。

    新春运:踏上火车那一刻就开始过年

    2月3日,提前一个半月买票的哈尔滨通河县人秦光耀夫妇,不用再像往年那样,为一张回家的车票在售票窗前排一整天的队。夫妻俩揣着儿子网购的车票,登上泰州开往哈尔滨的Z157次列车回家过年,头一次感觉到坐火车这么方便。

    这一天,同样感受到出行便利的还有来自广西全州的唐小凤。她领着10岁的儿子和8岁的女儿,登上了G1503次列车,在列车长陶春的帮助下放置好6个包裹后,开始了她们的第一次高铁返乡之旅。

    秦光耀夫妇和唐小凤母子只是2015年春运里,选择铁路出行的预计2.89亿旅客中的一部分;而从江苏发出的这两列奔向南北、跨越春运首日的列车,也只是春运中2600多对列车的缩影。

    “高铁正成为春运的生力军。”上海铁路局南京客运段副段长曹智虎说,今年春运该段的列车中,高铁与普速列车之比为110比31,在增加的13.5对临客中,有5对是高铁列车。高铁成为“临时工”,表明铁路部门在以多拉快跑缓解运力紧张状况,让旅客走得更稳更好。

    与高铁增多密切相关的是铁路运行图的调整,2014年铁路总公司根据客流和新增车辆情况进行了多次调图,及时适应着市场需求,频率前所未有。

    “调图后,我们普速列车从严重超员回归基本满员,乘客舒适度提高了。”Z157次列车列车长陶鹏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列车超员率迅速下降,还从“特快”升格为“直达”,列车准点率大大提高。

    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列车长陶春总是把这三句话挂在嘴边。在G1503次列车上,记者看到,有小朋友离开座位,很快就会有乘务人员提醒家长防止孩子跌倒;每过几分钟,车厢就会有专人过来打扫卫生……

    “今年的春运不太一样,我觉得,从踏上火车,就开始过年了。”秦光耀说。

    新国情:车厢风貌折射社会变化

    Z157次列车由1节餐车、1节货车、1节软卧、1节高级包厢、4节硬卧和10节硬座车厢构成。列车长陶鹏巡车一趟需要走近40分钟,来回1公里。听不同的旅客聊不同话题,以此观察社会,是他的一种乐趣。

    50多岁的秦光耀夫妇在江阴一家造船厂打工,这两年江苏制造业的复苏和服务业的壮大,给他们这样南下打工的人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在家乡一天挣60块钱,在南边一天能挣一百多甚至两百块钱。秦光耀说爷爷是闯关东的山东人,可能没有想到后辈会下江南。

    有东北人南下打工,也有江苏人北上赚钱。南京客运段泰哈车队副队长李勇说,Z157成为了南北劳动力交流的一座桥梁,大量江苏建筑工人坐这趟车到东北,甚至到俄罗斯去建房子。

    从事工程机械销售的张伟,对经济形势很敏感。以前他出差都坐飞机,这两年改坐火车,成了Z157上的常客。“新常态下,我们的单位反应慢,产品过剩,就盼着快点转型升级,不转型,我就得转行了。”张伟说。

    餐车里,刘建成一家四口正在餐桌上聊着如何去哈尔滨看冰雕。刘建成创办的文化公司去年收益不错,他给自己提前放了假,带家里人赶在节前出去旅游。

    虽然高铁分流导致餐饮收入下滑,但帮旅客点菜的Z157次列车餐车长豆扬飞却发现旅客的单笔消费在上升,对餐车菜肴也更“挑剔”。

    G1503次列车所在的宁杭高铁车队党总支书记金长耀也看到了旅客对服务的高要求。在他的车队所有乘务人员,都必须是大专以上学历,还要定期轮训英语。“有高素质的乘务人员,才会有高标准服务。”金长耀说。

    一名70多岁的朱姓老太太,在Z157的卧铺上用平板电脑打着扑克,不到10岁的孙女在她脚边玩手机游戏。玩着玩着,小孙女猛然扭过头去问奶奶,为啥火车上没有wifi。

    “现在车上多发的案件是丢手机.”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警长刘明忠说,“但最麻烦的事情是处置一些躁狂的‘车厢综合征患者’”。“车厢综合征”被刘明忠用来描述那些在狭小的车厢里莫名歇斯底里甚至伤害别人的旅客。“我们得开着执法记录仪,还得熟悉法律,循循善诱文明执法,否则很难处置。依法治国,必须从小事做起。”

    新期待:生活像火车一样走得更稳更远

    从杭州东到全州南,只需7个小时,高铁就顺利地把唐小凤母子送到家门口。唐小凤说她最大的愿望是能在城里有个固定的居所,让孩子们上学不用东奔西跑。

    作为外出务工者,唐小凤的新年愿望当然不仅于此。目前,唐小凤老公一个月工资才7000元左右,一家四口的生活仍然不太好过,如果家庭收入更高一些,她觉得也许就可以达到小康水平了。

    在秦光耀的老婆看来,小康生活应该是不为养老发愁。作为林场职工,夫妻俩早早买断了工龄,每年要自己交养老金。她最担心退休年龄延迟,迟领养老金。“不用砍树种地,我们脸上干净了,但兜里不能也一样干净啊!”

    与秦光耀同行的沈阳农民周连德显得对未来更有信心。农业大学毕业的侄子在江苏包了块地种桃子,周连德干农活是个好把式,他每年到地里给侄子帮忙,侄子给他发工资。身穿一身肥大破旧西装的他,乍一看像个商人,他说自己最大的愿望是明年桃子好卖。

    秦光耀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干部更廉洁。他曾见过种粮大户逢年过节给农场干部随礼,一随就是一个“巴掌”(500元)。这几年八项规定把那些歪风管住了一些,但还不彻底,再严一点就好了。

    作为企业家,刘建成希望自己的每次出行都更有效益。这次到哈尔滨他不仅仅是陪家人游玩,还想亲眼看看那里的人们如何把冰雕节办得如此出彩。他甚至想过在哈尔滨开个店。(记者李灿、刘兆权、杨绍功、秦华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1425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