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陆学者:张志军推迟参访金门体现大陆对台工作以人为本

2015年02月05日 20:53: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赵博 陈键兴)国务院台办发言人5日下午宣布,因为4日发生复兴航空公司客机坠河事件,造成两岸同胞重大伤亡,经两岸双方商定,张志军主任参访金门时间将推迟。大陆学者就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表示,这是一个合情合理的决定,体现了大陆对台工作以人为本、以民为重的根本宗旨。

    “毫无疑问,眼下最紧要的事情就是救援和善后。两岸民众都翘首企盼,早日得知失踪者的下落,早日查明事故原因,早日做好家属安抚与赔偿。与之相比,其他所有事情都可以先放一放。”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说。

    他认为,张志军推迟参访行程是合情合理的,有利于集中精力开展救援、处理善后。如果仍然按时参访,反而可能影响事故处理。一方面,国台办主任赴台难免会给台湾方面的搜救、善后工作增添压力;另一方面,在空难处理以外增加新的议题,模糊媒体舆论的焦点,也不太妥当。

    “逝者为大,伤者为先。”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说,此时此刻,安抚遇难同胞家属,医治受伤同胞,全力搜救失踪者,理应摆在第一位。台湾方面正在全力投入救援,并表态要努力做好善后处理。大陆方面也已及时派出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协助调查。“这正是‘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的最好体现。”

    她认为,灾难发生时,老百姓心中所想尤其是家属的意愿、需求,是政府部门最关心和重视的。无论大陆同胞还是台湾同胞,生命受到伤害、权益受到损害时,两岸相关部门理应竭尽所能地提供关怀与帮助。

    “相信两岸将另外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实现国台办主任参访金门与新一次‘张王会’。”倪永杰说,外界对此次金门“张王会”多有猜测,甚至有个别台湾媒体揣测行程推迟与M503航线争议有关,这纯属无稽之谈。

    他分析说,两岸有关部门始终就M503航线保持着较为顺畅的沟通,尽管目前还存在一些分歧,但相信只要秉持务实协商、互谅互让的原则,一定能够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

    “大陆与台湾是兄弟手足,没有什么不能谈的,关键在于能否为对方设身处地着想,能否最大程度展现诚意。”杨幽燕说,尤其是空难突然降临之后,两岸双方更应分清轻重缓急,以人为本,加强沟通协作,而不是横生枝节。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27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