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民政部:建立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救灾的工作机制

2015年02月10日 02:52:29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在2月3日于湖北省武汉市召开的全国减灾救灾工作会议上,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表示要建立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救灾的工作机制。

据介绍,2014年我国减灾救灾工作取得明显成绩,自然灾害救助制度进一步健全,救灾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强化,综合协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防灾减灾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市场和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取得成效,减灾救灾国际合作进一步深化。

窦玉沛要求2015年减灾救灾工作要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认真做好灾害应急救助,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部门会商,及时准确统计上报灾情,视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抓紧调拨救灾资金物资,认真落实各项救灾政策,妥善做好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工作。继续做好冬春救助,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二是继续加强政策创制,抓紧修订《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和地方各级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响应启动标准,调整完善中央救灾补助政策,推动制定出台受灾人员救助标准,进一步完善农村住房保险制度,建立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救灾的工作机制。三是推进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做好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顶层设计工作,优化调整救灾物资储备库布局,科学确定储备规模,在多灾易灾的地市、县区加快建立本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四是加强综合减灾能力建设,有序推进国家综合防灾减灾“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继续推动实施“国家自然灾害救助管理信息化工程”项目,加强基层灾害信息员培训,认真做好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教育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五是继续推进减灾救灾国际合作,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不断提高减灾救灾国际合作水平。(民轩)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476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