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南昌:空巢老人的团圆宴

2015年02月18日 14:50: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2月18日电(记者沈洋)18日中午,南昌市西湖区白衣庵社区豆豉巷50号楼院一年一度的团圆宴如期举行。十几位空巢老人在邻居们簇拥下,一边开心用餐,一边拉家常,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豆豉巷50号楼院团圆宴已连续举办了12次,85岁的空巢老人徐慧芬是团圆宴上的常客。她说,儿孙不在身边,这些好邻居让她感受到浓浓的亲情,“邻居晏花香一年四季帮我买菜,风雨无阻。只要没看到我下楼,就有邻居到我家敲门询问,生怕我生病或摔跤。”

    豆豉巷50号楼院有82户居民,住户来自四面八方。2003年,为了增强邻里关系,住户自发成立楼院管委会,选举9名退休老人担任委员。

    84岁的傅士林是50号楼院的第一届管委会主任,他回忆说:“最初,管委会委员的职责是打扫楼院卫生、调处邻里纠纷。后来,帮腿脚不便的老人买菜、替临时有急事的邻居接送小孩,凡是力所能及的都帮。”

    在管委会的带动下,邻居们也积极互帮互助。

    楼院的一楼有一间活动室,下午放学后,孩子们就在这里写作业,大人们轮流照看。居民万丽筠在南昌一家批发市场做生意,经常很晚回家。“有邻居帮忙照看孩子,我才能安心在外做生意。”万丽筠说,有时候回家晚了,孩子已经在邻居家吃上饭了。

    “老年人帮年轻人照看孩子,年轻人帮老年人寻医问药。”豆豉巷50号楼院现任管委会主任杜光钰说,82户人家就像一个大家庭,有困难互相帮,有喜悦同分享。

    “在这里生活很幸福!”居民舒勇说,不仅邻里之间很熟悉,就连各家的亲戚大家都认识。平时谁家来了客人,如果主人不在家,都会被请到活动室休息等候。

    这些年来,有老邻居离开,也有新邻居搬进来,但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种子已经在小巷楼院里生根发芽。杜光钰说,除了团圆宴外,每逢有小孩满月、老人生日,以及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邻居们都会相聚一堂,共同庆祝。

    “楼院一直保持整洁安全,邻里纠纷已经多年没发生过。”白衣庵社区居委会主任郭艳艳说,豆豉巷50号楼院是邻里和睦的典范,是社区最放心的楼院。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4404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