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华视点:都是鞭炮惹的祸?——“春节霾”引发的思考

2015年02月19日 17:21: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  来自公安部的数据显示,全国有超过130个城市出台烟花爆竹禁放措施,有530余个城市出台限制燃放的政策,一些地方政府也出台禁令,倡议人们春节减少燃放鞭炮的同时,对违规燃放实行1万到5万元不等的处罚。

    被称为史上“最严禁燃令”下,大家期盼的“春节蓝”是否出现?能否持续?“新华视点”记者在各地调查发现,许多大城市人们燃放鞭炮的行为有所减少,然而短时污染还是让PM2.5指数曲线“飘红”直至爆表,乡村这一平日里容易忽略的“雾霾阵地”也挡不住“霾锁春节”。

    除夕夜100多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

    “今年小区放炮的人明显比往年少。”西安碑林区居民刘广安说,“与往年初一一大早出门到处是鞭炮垃圾无处落脚相比,今年环卫工的工作量应该会小一些吧。”

    虽然很多城市放鞭炮的人确实少了,但除夕夜许多城市依然陷入雾霾。记者初步统计,全国共有106个城市在18日(除夕)20时之后至19日上午10时这一时间段内,空气质量指数达到过六级严重污染(AQI指数超过300),其中河北、辽宁、北京等省市多地出现连续严重污染,其他大部分城市都是在19日凌晨出现过1-2个小时的瞬时严重污染。在天气网发布的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指数排行榜(截至19日上午10时)上,323个城市中仍有70个城市的空气质量被列为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

    北京市民陈先生感慨:“除夕一早,刚因为‘春节蓝’发朋友圈炫耀,结果到晚上就全城鞭炮声声雾霾重重了。”据介绍,除夕跨年夜,北京市PM2.5峰值浓度略高于去年。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弱风等相对不利扩散条件”共同影响,正月初一(19日)0至1时,北京市PM2.5浓度峰值达到410微克/立方米左右,略高于去年同期的367微克/立方米,增高12%。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大气室主任李云婷说,可以从监测数据中看到,除夕夜间,不管扩散条件好或是不好,燃放都会在短时造成非常高的污染物浓度,短时空气质量会达到“5级重度污染”“6级严重污染”。

    北京市近年来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的监测结果表明,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等多项污染物的浓度产生明显影响,瞬时浓度会达到极高水平,尤其在不利于扩散的天气条件下,影响更为显著。“扩散条件”持续不利,烟花爆竹燃放产生的污染物在空气中停留的时间会相对更长一些,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时间也会持续得更长一些--就好比“消化不良”。

    一个鞭炮会产生多少霾污染?根据上海交通大学燃烧与环境技术研究中心上官文峰教授团队的实验结果,将一串千响鞭炮中的3只小鞭炮在30立方米的测试舱中燃放,产生的PM2.5浓度为1230微克/立方米,该数据为爆表值500微克/立方米的2.46倍,意味着每只鞭炮燃放产生的PM2.5质量为12300微克。也就是说,燃放1个鞭炮足以让10立方米内的PM2.5严重爆表。

    少放烟花,让这个春节少点霾

    平常说起空气污染的危害,每个人都会表现得痛心疾首,那么当自己可以为改善空气尽一份力,或者说需要做出一些力所能及的“牺牲”时,希望更多人不会因为民俗的理由而却步。详细>>>

    北京除夕烟花集中燃放时间变短 空气重污染

    除夕夜,北京876个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点燃放安全有序,集中燃放持续时间也比往年明显缩短。除夕零时至初一1时,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情25起,收治伤者22人,其中在本市燃放致伤人员13人,与去年持平。详细>>>

    中东部将有较大范围雨雪天气 华北黄淮等地有霾

    中央气象台今天清晨发布天气预报。预报显示,中国中东部将有较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而华北黄淮等地将有霾。详细>>>

   1 2 下一页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407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