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追记上海高院副院长邹碧华:崇法尚德 执着前行
2015-02-26 09:38:11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邹碧华生前照片(资料图)

  “当我们把信仰看作生命一样重要的时候,我们就能够为信仰去付出我们的时间、精力甚至生命。”

  “人的一生,都有一个需要坚守的价值。理想的完满人格,应当是破除自我,将自己融入到人民中,融入到祖国的法治中。无我,党的事业不朽,如是我心。”

  “作为领导者,要改变或引导人们,自己没有相当高的思想境界和理论修养,是非常困难甚至是不可能的事情。”

  ——邹碧华

  “从事一份职业,就一定要去热爱它。”

  “当一个好法官,光靠扎实的专业知识是不够的,专业知识如果不与社会生活相结合,如果没有人文精神的滋养,就会干瘪无味。”

  “当你处于黑暗之中,看到一支蜡烛点亮的时候,你会有什么感受?你会感觉到温暖,你会感觉到光明。为什么我们自己不能成为那一根蜡烛?在照亮别人的时候,照亮我们自己。”

  ——邹碧华

  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

  2014年12月10日13时50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邹碧华在赶往司法改革试点单位徐汇区法院途中突发心脏病。他的生命指针永远停留在了47岁。

  从上海成为全国司法改革的率先试点地区至今,邹碧华始终践行着自己敢啃“硬骨头”的誓言,勇当司法改革的“擎旗者”;他为自己的微博和微信取名“庭前独角兽”,这也正是他本人坚定法治精神、恪尽法官职守的真实写照;他不仅是同事眼中最敬业的司法工作者,也是妻子眼中最温柔的丈夫,是儿子眼中最完美的父亲……

  2015年1月,邹碧华被追授全国模范法官、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

  公正为民——

  司法改革的“擎旗者”

  奋力推动上海司法体制改革,意味着要面对社会对司法改革的误解,要大胆创新、无私无畏、殚精竭虑、忍辱负重、担当责任。面对困难,邹碧华没有犹豫,因为他心怀“坚持公正司法,践行司法为民”的崇高职业理想,以法治中国建设为己任,拥有直面困难的决心

  “改革这种事情一直是一点一点往前拱的,每次能有一点点进步就是成功。”

  率领上海法院司法改革团队冲在实践探索第一线的人正是邹碧华。他深知中央对上海司法改革的要求一如上海自贸区,要“可复制、可推广”。任务重,要求高,时间又紧,2014年3月接受任务,4月就要汇报改革方案。虽然早在一年前,邹碧华和他的团队就开始认真研究司法改革,初步构筑起上海司法改革的方案,但一个人、一个团队的肩膀真能肩负起这样的重任,最大限度地凝聚起上海司法改革的强大力量吗?

  邹碧华没有犹豫。从事司法工作20多年,他一直心怀“坚持公正司法,践行司法为民”的崇高职业理想,以法治中国建设为己任,直面困难,敢于担当。他曾说过,倘若有一天他离开这个世界了,希望“因为我的存在,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上海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擎起了上海司法改革的大旗,明确了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法官、检察官及司法辅助人员职业保障制度等5项改革内容。

  其中,“法官员额制”是上海司法改革迎来的第一场“硬仗”——必须将法官、检察官缩减至法院编制总数的33%,剩余52%的人将成为司法辅助人员,15%的人将成为行政管理人员。

  这样的改革势必要触动一部分人的利益,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担任过4年半上海市长宁区法院院长的邹碧华,非常清楚司法改革的难点和“痛点”所在。时任上海高院干部处副处长、司改办副主任,和邹碧华并肩作战的顾全告诉记者,“邹院长不止一次地说过,不能为了图省事、求便利就‘一刀切’,完全论资排辈,将助理审判员‘就地卧倒’转为法官助理,无论如何都不能让那些在一线辛苦办案的老实人吃亏。”

  为制定一个科学的考核标准,让真正胜任审判工作的优秀法官进入员额,邹碧华提出,应首先测算上海法院系统法官5年来的办案工作量,然后推算上海法院系统审判工作需要的法官数量总额,再根据各个法院的实际情况,确定相对合理的法官员额。邹碧华期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精通业务、专业素养过硬的法官都留在法官岗位上,不论他们多么年轻,资历多么浅,他都希望“能为未来留出空间和希望”。

  邹碧华在一个司法改革交流群中这样说过,“改革这种事情一直是一点一点往前拱的,每次能有一点点进步就是成功。”在他不断“往前拱”的努力下,上海高院推出了全国领先的案件质量评估体系,邹碧华向同行演示了他首创的案件权重系数理论,用来测算不同案件的难易程度、平均花费时间等。很多人说,目前,全国法院可能没有更科学的案件质量评估体系了。

  《方案》的理念和制度设计,吸引了国内其他省市法院来上海考察。每一次,邹碧华都会将方案制定的全过程详细讲解,每当这时,人们都会为他敢于担当及强烈的改革创新意识、前瞻性的改革视野、精深的法学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所折服,他也因此被业界视为全国司法改革领军人物、司法改革路上的“燃灯者”。

  邹碧华总说,“为官可以混,做事混不了,区别就在于是否有担当。只要全身心付出,肯定就能做好。”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了解世界各国的司法制度,又深入研究过适合中国国情的司法改革路径。在上海司法改革过程中,他特别强调司法改革的整体性、协调性和可操作性,强调改革方案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坚决反对不切实际、“拍脑袋”的孤岛式改革。他创造性地将信息化手段、大数据、统计学理论等前沿性技术引入司法改革,主持起草了《上海法院司法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参与研究制定了最高人民法院“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改革试点”方面的制度规定。

  在去世前一天的深夜,邹碧华发出了他在朋友圈的最后一条微信,转发了当天上海法院律师诉讼服务平台上线的新闻,并评论说,“希望让律师的执业环境越来越好。”律师岳雪飞截屏保留了这条微信,他知道这个服务平台是邹碧华主持开发的。在这个平台上,能实现网上立案、“一站式”缴纳诉讼费、庭审排期自动避让、关联案件自动推送、诉讼保全、申请证据交换和阅卷等功能,为律师工作提供最大方便,受到律师们的欢迎。

  “律师对法官的尊重程度,表明一个国家法治的发达程度;而法官对律师的尊重程度,则表明这个社会的公正程度。”邹碧华在多个场合说过的这几句话,至今仍温暖着律师们的心。

  邹碧华不幸去世的消息震动了整个法律界,与邹碧华相交多年的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在谈起老友时几度哽咽。在吕红兵的心目中,邹碧华做人坦然,做法官坦诚,做管理者坦荡,他敢说真话,充满理想,乐观向上,他用自己的行动感召着身边无数的法律人,激励着他们传承法治精神,高举法治中国的旗帜奋力向前。

  锐意创新——

  法治实践的“探索者”

  邹碧华为自己的微博和微信取名“庭前独角兽”,独角兽的威严与正义,正是他本人的真实写照。他开创性地提出了“要件审判九步法”,将法律适用过程创造性地分解为9步,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法律是公平公正的,当然要保护弱者的合法权益。我们要用法的精神解决问题,服务百姓。”

  “庭前独角兽”,是邹碧华的博客名称。独角兽是公平正义的象征,法律的威严正在于此。邹碧华以此自勉,他也确实当之无愧。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752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