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马锐:两项规定的落实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软硬兼顾

2015年04月01日 11:54: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张伟)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张伟)近期,安监总局出台了《严防企业粉尘爆炸五条规定》和《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安全生产八条规定》,要求相关涉及企业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两项规定的出台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具有哪些重大意义?两项规定的落实需要企业和社会做出哪些努力?《新华访谈》邀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督管理四司司长马锐为网友解读。

  马锐说,在实际监管中,还有软件方面的问题,企业需要进一步重视和注意的问题。从软件上《八条规定》也提了一些要求,一是对危险有害因素的辨识。去年底,广东顺德富华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也发生重大爆炸事故,就是这个企业对现场的危险有害因素辨识不清楚,使用了具有挥发性、易燃易爆的东西。

  二是对危险作业的要求。在作业过程中容易出现一些事故,一般都是企业安全管理的重点,所以在涉及到有危险作业,比如说动火、临时用电、检维修、高处作业、吊装、进入有限空间等等危险作业都是危险性比较大的,所以我们要求企业进行作业审批监控,在审批过程中要对现场风险进行辨识,看看作业条件是不是具备,安全措施是不是到位,经过审批之后,包括监护到位了再开展作业,这样能够有效保证安全。

  三是对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四是应急管理要求。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的很多事故,由于应急处置不当,导致扩大了伤害,这个问题也是比较突出的。我们要求要有预案,要进行演练,该逃生的能逃掉,可以大幅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损失。要求在事故发生第一时间能够把应急预案起动,而且是有用的应急预案,这样才能减少损失。《八条规定》特别提到一条,不能堵塞、锁闭和占用疏散通道,还有就是不能延误阻止报警,出现事故赶紧报警,请专业的人员到现场施救。

  抓落实最关键的环节还是企业层面,从政府角度来说是督促检查,我们也可以按照法律法规赋予的权限实施一些必要的处罚,但是再怎么处罚,核心还是推动企业整改,不是为罚而罚,要推动工作。所以在企业层面如果不真正担负起企业的主体责任,安全工作是没有保证,将来一定会危及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更不用谈员工的生命。随着社会的进步,员工素质的进一步提升可能会影响到企业。所以企业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企业要抓好宣传,不能让员工不知道他所处的作业环境的风险。《八条规定》和《五条规定》实际上是把最主要、最重要的一些风险罗列出来了,企业不要怕员工知道,员工一旦知道和熟悉这些风险,他会随时把现场隐患排除掉,这样企业保障能力更高了。你有意识不让他知道,如果员工一旦知道,员工就跑了。但是你告诉他,教会他之后,他会帮助你把风险降低的。所以企业要正确认识,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对隐患风险熟视无睹,谁熟视无睹谁将来就会受到事故的惩罚。当然我们也要对企业进行宣传,在社会上和舆论上造成很大的舆论声势,这次访谈通过网友渠道进行宣传,也是想起到这样的目的,或者在亲朋好友中进行宣传,使大家了解到一些风险,进行防范。

  长效机制,一切安全生产工作关键是在落实,落实层面很多,最关键的环节是在企业的员工层面。从总局的角度来说,一方面希望企业自觉主动的落实自己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加大打击违法行为,按新的安全生产法(去年12月1号已经正式实施)依法治安。从长远角度上,我们也提出一些加强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一是推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实际上是我们给企业推荐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的方法,通过管理能够使企业自主管理和本身安全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第二,推动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核心就是通过企业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能够把你日常的隐患查找出来,这样企业就安全了。第三,进一步强化社会舆论的监督,通过中央一些主流媒体广泛宣传安全常识,曝光一些违法行为,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让生命安全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法律是必须坚守的底线这样一个理念深入企业、深入人心,我们也衷心希望广大网友在各自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宣传安全,主要是关注生命,爱护生命,让所有从业者知安全、会安全、关注自己,远离伤害,不违章作业,而且能够坚决抵制。 

[责任编辑: 张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1127646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