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为网络文明扬旗是中国青年的担当

2015年04月09日 11:48:24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争当网络文明志愿者 积极弘扬网上正能量”系列评论②

  近日,围绕着共青团组织在全国推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一些外媒进行恣意歪曲,个别网络大V对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进行恶意嘲讽,这从一个侧面提示我们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同时也提醒我们,弘扬网上主旋律,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时刻需要青年担当。

  为网络文明扬旗,是中国青年的时代责任。不同时代的青年都有属于他们的历史使命。新文化运动前期,27岁的李大钊提出“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抗日战争年代,31岁的赵一曼甘将热血沃中华;解放战争时期,29岁的江竹筠为迎接黎明的曙光在秋风中傲然绽放;和平建设年代,22岁的雷锋留下了大爱的胸怀和忘我的精神;信息时代,与互联网相伴成长的数字青年,理应把个人成长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奋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担当起作为网络文明建设砥柱中流的青春重任。

  做网络文明的扬旗者,需要秉承一份坚定的信念。这份坚定源于对党的虔诚信仰,源于对国家和民族发乎内心的热爱;这份信念因热爱而忠诚,不因场合转换、岗位轮替、职务调整而改变,它让我们在网络空间面对纷繁复杂的舆论环境甚至诱惑谩骂时,能够始终保持立场鲜明、知行合一、从容坦然。

  做网络文明的扬旗者,需要肩负一份勇敢的担当。这份勇敢体现在当国家网络主权受到侵犯、当网络秩序受到破坏、当网络文明受到践踏时主动发声的血性呐喊;这份担当体现在面对网上的杂音噪音、歪风邪气,不默许纵容,不埋头沉默,遇重大问题敢亮剑,在关键时刻能发声的个性贲张。

  做网络文明的扬旗者,需要涵养一份专业的操守。这份专业体现在视野的开阔、知识的全面、见解的深刻和表达的亲和;这份操守体现在对党和国家政策精到的领悟,对经济和社会形势准确的判断,对热点话题和网言网语熟稔的把握,对舆论引导和网络传播自如的运用。有了这样的操守,我们在网络空间行走时,就能做到既传播正能量,又抵拒错言论;既具互联网思维,更有草根意识;既能指明方向,更会润物无声。

  从互联网进入中国的那一天起,青年就与互联网相随相生,相携相长。20年来,青年成就了互联网,互联网也成就了青年。有什么样的青年,就呈现出什么样的互联网;有什么样的互联网,就培养出什么样的青年,其中的关键“系乎青年之自觉如何耳”。

  青年是锐进之子,是国之栋梁,更是互联网的未来。我们当以向上向善的胆识、屹然勇猛的气魄,积极弘扬网上正向之能量,坚决冲荡网上负面之暗流,让网络文明因青年而苟日新、日日新。网络空间清和明媚,才能让每位青年饫尝网络青春之甘美,浃浴数字青春之恩泽。

  美之青春,当为网络文明扬旗。这是神圣之使命,远大之事业,艰巨之责任,可谓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奋志前行,共同构建参天蓊郁的清朗网络,争做菁菁茁茁的有为青年!(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林达)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91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