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民主议政日 议出新农村

2015年05月20日 19:41:30 来源: 人民日报

在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邓家村,每月的5日有些特殊。这一天,村里党员和群众代表,就算自家的事情再多,也要忙里偷闲,凑在一起碰碰头。

“咱们再议议,从220省道到咱村采摘园准备修建一条700米生产路的事……”4月5日,待26位党员、群众代表坐定,村党支部书记梁红君抛出议题。

“这条路是该修,雨雪天气是一脚水一脚泥,不小心就会摔个趔趄。”村民代表邓分柱说。

“不光村民行走不方便,而且到了蔬菜采摘期,天气不好,菜也运不出去。这事村里早就发现了,因为冬天没法施工,所以等到开春。”梁红君解释。

村民代表梁新民提问:“这路要修个啥样,得投多少钱?”

“村‘两委’合计过,8米宽、700米长,总投资约26万元。钱村委会先垫一块、镇政府补一块,咱群众再自愿集一块,捐一万不嫌多,拿十元也不嫌少。”梁红君回答。

“质量可得把好关,要不然用上几年又得重修。”党员梁广仁提议,让村里监督委员会的3名成员监督。“他们已经干了2年,工程质量监督上是行家。”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把心里的疑虑倒出来,把自己的想法亮明白。能解答的,梁红君当场就说清楚;暂时解答不了的,梁红君一点不落地记到本子上。经过一番讨论,所有参会人员一致举手通过了修路的方案。

定了的事,就得马上落实。4月8日,这条柏油路就动了工,挖路床、铺灰土、筑路基,仅用了半个月就基本完成,目前正准备铺设沥青路面。

如今,“民主议政日”活动已经坚持了好几年。“让党员群众坐在一起议政,就像把一粒种子播在农村基层组织广阔的田野上,不但赢得了民心,更让村居走上健康有序发展的道路。”滨城区委书记李家良说。

“民主议政日”,议出新农村,村里这些年的变化的确大。过去,邓家村村不大、人不多,却麻烦不断,发展裹足不前。如今,邓家村已然变成美丽乡村:房前屋后干净整齐,水泥路铺到每家每户;健身设施、文化广场一应俱全,卫生室、老年公寓修葺一新;600多亩土地被划分为5大特色种养区,效益翻着番地提高。

梁红君这两年干起事来劲头大了,底气也足了。去年年初,村“两委”原本定下了4项工作任务,可到年底一算,总共干了11项。“不少事都是‘民主议政日’上议出来的,人多了主意也多,有啥问题、困难,一商量就管用。”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823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