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龙永图: “一带一路”战略与马歇尔计划有本质不同

2015年05月24日 09:02:34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WTO首席谈判专家、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龙永图在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围围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周围围) 以“新常态 新金融”为主题的 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5月23日—24日在清华大学举行。原外经贸部副部长、WTO首席谈判专家、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龙永图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战略是重要的战略,与马歇尔计划有本质的不同。他表示,“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人实施马歇尔计划是意识形态划线,援助西欧国家,尽管马歇尔计划在经济上取得了一些重大的成功,但造成二战以后长期的冷战局面。而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特别是包括亚投行等新的金融机构,是向全世界开放的,中国不仅愿意与现成的国际金融机构合作,还愿意对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国家开放,目的是与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建立命运共同体,从而带来全球的繁荣和合作。”

  在谈到亚投行问题时,龙永图引用了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的话,亚投行敲响了新时代的钟声。他表示,“中国参与国际经济新秩序、金融体系构建迎来新的机遇。中国实施一带一路、亚投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参与建设一个高效、民主、透明、廉洁、开放的新体系。”

  龙永图还指出,中国的亚投行股权虽然超过40%,但是中国无意要所谓否决权的地位,而美国虽然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股权不超过20%,但是仍然具有最后的决定权,中国能做的就是创造一种新的经济体系,创造一种新的制度,使那些要接受贷款的国家不再接受任何非金融的条件。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835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