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解放军干部坚守昆仑40载:接生过200多孩子 图

2015年05月25日 07:20:02 来源: 人民日报

张永进在牧区。

张永进在牧区。韩立群摄

  走在海拔3400多米的雅门夏牧场,昆仑山巍峨的雪峰近在咫尺。

  “我在这工作了40多年,已经和这里的一切融为一体了。”“喜喜连长”望着不远处洁白的羊群,对记者说道。

  “喜喜连长”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一牧场政法委书记助理张永进。提起“喜喜连长”,周围人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接生200多孩子没出一次事故

  “多学本事,才能为群众服务”

  张永进中等个头,脸色黝黑,两眼炯炯有神,看上去和草原上的牧民没什么两样。

  父母去世早,张永进3岁便跟随姐姐来到昆仑山麓的一牧场。一牧场是少数民族聚集团场,12岁时,张永进在牧工买买提·库尔班家吃住,一起放羊,学了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大家都叫他的小名—喜喜。

  张永进手脚勤快,爱学习,学啥像啥。

  1969年,张永进被选送到牧场学习兽医。因为连队缺少卫生员,1970年,他又被派到牧场医院学习护理。先后做了一年的病房护士和一年手术室护士。他白天当护士,晚上学文化。1973年,他又被安排学了一年妇产科医生。1974年,他正式到牧业连队二连当了卫生员。后来,他自学获得医疗专业大专文凭和执业医师证。

  在二连,他一干就是26年。连队干部人少。他经常身兼数职。牲口病了,他是兽医;人病了,他是“人医”(当地少数民族对医生的称呼)。光他接生的孩子,就有200多个,没有出过一次事故。他还兼会计、保管,一直到副连长、指导员、连长。

  “多学本事,才能为群众服务,群众才需要你。”张永进经常对干部们说。

  “他太忙了。在山上一待就是二十几天,甚至1个月。他天天和牧民在一起,家在场部,他待得反而少。”现任二连连长买买提敏·阿不都热合曼说。

  儿子出生前,本来张永进已经请好假,要陪护几天。可前一天,接到通知说有工作任务,他毫不迟疑,当天就赶回连队。孩子出生24天后,他才返回家中。

  连队经济指标连续8年排第一

  “用心用情,才能成一家人”

  “喜喜连长”与当地维吾尔族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有着很高的威信。

  他随身携带收音机,收听维吾尔语广播,还经常读维吾尔文报纸,会写简单的维吾尔文字。消除了语言障碍,他成了牧民毡房里的常客。

  “用心用情,才能有信任,才能成为一家人。”张永进常说。

  一年春天,听说牧工吐逊·巴特从马上掉下来,胳膊摔断了。张永进来到家中看望。

  破旧的土炕上,两个孩子正在玩耍。吐逊·巴特不好意思地说:“两个孩子在外边玩,两个孩子在床上玩,两双鞋换着穿。”

  张永进摸摸孩子的头,出去了。

  一阵子过后,他提着一袋面粉、4双鞋回来,拿出2500元钱递到吐逊·巴特手中,“去买几只母羊,地要会种,羊也要养,才能富起来。”

  张永进帮助吐逊·巴特垒起了羊圈,又筹集2000元钱帮他买回种子和肥料,把地种上。隔段时间,张永进都要骑摩托车跑38公里山路来帮忙。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836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