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关于实现中国梦的时间节点

2015年07月07日 13:56:13 来源:北京日报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关联

  2020年发展目标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的奋斗目标虽然是两个提法,但是它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新中国成立100年时的奋斗目标,虽然也是两个提法,但是它们的目标也是统一的。如前所述,它们只不过是用不同的概念和说法来阐述和表达了同一个时间所要达到的共同结果。

  2020年的发展目标实际上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完成的发展目标。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时间是2021年,比2020年十三五规划完成的时间多一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三步走”发展战略的最终目标,也是新中国成立100年时的奋斗目标,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三步走”发展战略的最终目标,时间是21世纪中叶即2050年,比新中国成立100年时的时间即2049年也多一年。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2020年发展目标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进行过阐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即2049年(有时也用“到本世纪中叶”的表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这里我们清楚地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是把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的时间与2020年的时间等同对待的,也是把新中国成立100年的时间与本世纪中叶即2050年的时间等同对待的。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联

  2014年3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已经确定了未来发展目标,这就是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形象地把这个目标概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里习近平总书记的阐述十分明确,他直接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的发展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系起来了,也言简意赅地把它们之间的关系阐述清楚了。

  由此可见,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不是两回事,而是一回事。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建党100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距今还有5年左右的时间,而实现中国梦即新中国成立100年奋斗目标离我们也并不遥远,距今也只有30多年的时间了。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曲青山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主题链接

  学界关于实现中国梦

  时间节点的看法

  有学者提出,我们的中国梦,有两条明确的路线图和两个明确的时间表:第一,到2021年,就是我们建党100年的时候即第一个“100年”,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我们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们的经济更加发展,政治更加昌明,文化更加繁荣,人们生活环境更加宜居。所有这些,是我们要在2021年,就是我们建党100年的时候,要实现的目标。第二,到2049年,就是建国100年的时候,要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跨入发达国家的行列。这是我们到2049年即第二个“100年”的时候要实现的目标。

  有学者提出,把握好“中国时间”,是我们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前提。这里所谓的“中国时间”,是与计划和管理相联系的社会时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100年”是我们民族复兴的最大时间表。相对于上世纪80年代,今天的“中国时间”所包含的对于改革发展的渴求,已达到了另一重境界。

  也有学者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因为邓小平指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当是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同步的过程。这就是说,它是需要中华民族的子子孙孙,不断接力奋斗的更伟大的愚公移山工程。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袁泉辑)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994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