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穆斯林信众的“斋月”选择:自由自愿
2015-07-12 07:00: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新社记者 程勇

  11日上午,悠扬的诵经声从乌鲁木齐市延安路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传出,在经学院的树林里,几位信教群众就“封斋”接收了中新社记者的采访。

  “封斋”是伊斯兰教的五功之一。按照伊斯兰教教历,2015年的斋月是6月18日至7月17日。在此期间,穆斯林群众从日出到黄昏禁止饮食,被称为“封斋”。

  不过,部分西方媒体近日罔顾事实,杜撰了“中国政府禁止新疆穆斯林民众封斋”的虚假消息,并在土耳其引发多起针对中国的游行。就此,中国外交部表示,生活在新疆的1000多万穆斯林群众安居乐业,享有《宪法》规定的宗教信仰自由。

  今年62岁的早热木·阿布都热依木已经退休,进入斋月后,她就选择了封斋,每天太阳升起后不再进食喝水,直到太阳落山才可以吃饭。

  早热木·阿布都热依木说:“除此之外,我每天的生活几乎没有变化。白天照常和小区里的居民一起聊天,到了晚上,还需要给孩子们准备晚饭。”

  她并不要求家里人都必须封斋,是否封斋是她们的自由。早热木·阿布都热依木说,小女儿因为在医院担任翻译的工作,主要为南疆来的病人和医生之间沟通病情和医嘱,每天需要说的话很多,为了女儿健康,她就曾劝女儿不封斋,但她女儿还是选择了周一至周五不封斋,周六、日封斋。

  “我尊重女儿们的选择,这是她们的自由。”早热木·阿布都热依木说。

  司马义说,以前年轻的时候,他没有封斋,自从上了年纪后就选择了封斋,在封斋期间,他除了做五番礼拜外,一般都在家里静思,因为18个小时不进食,他已经没有体力去做其他的事情。

  “现在,进行宗教活动的清真寺是越来越好,宽敞、干净、卫生,在清真寺做礼拜的人可以自由的进行宗教活动”,吐尔洪阿吉说,“每个人选择是否封斋都是自愿的,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和自由。”

  阿比提·哈孜巴依说,党和政府充分尊重宗教信仰自由,也非常关心宗教活动,清真寺的大门是对各族穆斯林群众敞开的,各族穆斯林群众都可以自由做礼拜,宗教活动是受到法律保护的。

  他还说,孩子想上宗教学校的话,也有宗教院校,各地州也有经文学校。中国政府还出版《古兰经》、《圣训》之类的经文书,满足广大信教群众的宗教生活需求。

  新疆还为参加朝觐的穆斯林群众创造了应有的便利,每年有3000多名穆斯林群众去麦加朝觐,乘坐飞机到沙特只需要7个小时,政府还组织专门的人员来保障朝觐活动有组织、有计划、有秩序地进行,为保障朝觐人员的身体健康和饮食问题,还专门配备了医生、护士和厨师,做好服务工作。

  信教群众阿不来提·库尔班说,听说有人在国际上宣扬新疆不让穆斯林信众封斋,关闭了部分清真寺,这完全不是事实,实际情况是大家每天都可以在宽敞舒适的环境下做自己的功课。

  他告诉记者,新疆政府为信教群众创造合法宗教活动的条件和环境,清真寺越来越宽敞、明亮,斋月的活动都在正常进行,晚上还举办开斋饭活动,参与的人很多,饭菜也很丰富,好心人还给医院的病人送去斋饭。

  记者注意到,斋月期间,乌鲁木齐市区不少商店和餐馆都正常营业,晚上做礼拜的时候,还有交警在路口和清真寺门口疏导交通。

  阿不来提·库尔班说,不管做礼拜还是封斋,他们都是自由的,没有人阻拦他们。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010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