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家信访局:改革“正能量”驱动信访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2015年07月24日 16:57: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7月24日电(记者詹奕嘉)“阳光信访深得民心,责任信访导引有力,法治信访力克积弊。”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23日在深圳举行的全国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交流推进会上表示,近两年来,我国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在整体谋篇布局上已迈出关键步伐,改革“正能量”驱动信访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国家信访局在此次会议上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全国网上信访量占信访总量达41%,网上信访正逐步成为信访主渠道。国家信访局通过强化属地责任、改进考核办法,重点考核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推动各地信访工作从“数量压力型”变为“质量责任型”。

  面对“信访与诉讼交叉、法内处理与法外解决并存”等信访渠道入口过于宽泛、受理范围不清晰等难题,多个部委和省市正因地制宜探索改革、寻求破解之道。如广东以法治信访建设为主线推进制度改革落地生根、上海市信访办将网上信访打造成群众信访主渠道、湖北省信访局打造信访督查新格局提升公信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公安部治安局以打击涉访违法犯罪维护正常信访治安秩序等。

  记者23日下午在深圳市福田区信访大厅访前法律工作室看到,这里有3名律师正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开展访前甄别疏导、访中依法化解、访后跟踪评估。”工作室驻点律师郑黎晟说,“许多群众之所以选择信访,是因为不知道自己的事情该去哪里解决,如果能把法律宣讲到位、把道理解释清楚,有助于消除疑虑、解开心结。”

  舒晓琴认为,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应注重以点带面,各地典型不能搞成“展品”,而要进行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的“商品”,以提高改革的整体水平。

  记者还从此次会议上了解到,当前我国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当前信访形势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如城乡建设、劳动社保、国土资源、农村农业等领域问题占信访总量的60%以上,推进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的工作还任重道远,重复信访占信访总量的20%以上,初信初访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有待提升等。

  “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是信访工作的核心,也是衡量和检验改革成效的根本标准。”舒晓琴表示,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未来将继续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督查督办、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加强和规范联合接访,进一步聚焦实现信访秩序的根本好转,提升信访工作信息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03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