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政首页 滚动 聚焦 高层 部委 人大 政协 任免 纪检 视点 观察 史海 论政 评论 深度 专题
抗战老兵故事:没有国哪有家
 
2015年08月04日 07:18:04 |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来源: 中国网   

  16岁时,遭遇家里逼婚,他对未婚妻说,国难当头,等他打完胜仗再回来娶她。果然他上了战场,与日军进行过肉搏,直到日军投降才回来娶她。当妻子身怀六甲时,他毅然选择应征入伍到共产党部队……现在老两口年逾九旬,恩爱如初。

  1942年,正值全国抗战进入白热化阶段,在桂林打工2年的秦秋荣,遭遇父亲逼婚。当时,他16岁,又是长子,却坚决选择入伍。临走前,秦秋荣找到“未婚妻”说,日军打来了,国难当头,没有国哪有家,“你等我打完胜仗,我再回来娶你!”

  在桂林部队训练2年后,桂林保卫战打响。

  秦秋荣所在的桂林宪兵团,与日军交火三天三夜后,接上级命令,一路向西撤离,途经临桂、永福、柳城、金城江、百色等地,1945年秋到达广西南宁。这一大圈,历时一年多,与日军多次交战,且进行过肉搏。

  1945年8月,日军宣布投降。远在南宁的秦秋荣,不断收到父亲的“催婚信”。

  为4年前的一句承诺,秦秋荣于1946年10月申请回到广西桂林市会仙镇的老家。次年正月初六,与秦算嫂完婚。

  1949年10月,秦算嫂刚怀上二胎。一心想为国出力的秦秋荣,又入伍到了共产党的部队。

  在部队服役3年后,秦秋荣退伍回来,被安排到了桂林一家书店工作。有一次,他半年没回家,走到村口时,碰到一名妇女,竟然认不出那就是自己的妻子。当时妻子照顾4个孩子,无米下锅,全身虚胖,“两人抱头痛哭。”秦秋荣觉得,他对不住老伴,没有照顾好家庭。

  直到1962年,秦秋荣回到农村,与妻子相依为命。他当过生产队长、会计,帮人砌过房子,烧过瓦,把苦日子一天天熬了过来。如今,老两口有8个子女,都已成家。其中一个女婿曾是部队军官,孙子现正在部队服役,成了三代军属之家。

  经历战火、饥饿和各种苦难的老两口,感情甚好。秦秋荣每天去打鱼,养鸡,秦算嫂做饭洗衣,两人一起打牌、赶集、看电视,还常手拉手散步,形影不离。

   1 2 3 4 5 6 7 8 9 10    >>|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钱塘江现罕见"交叉潮" 场面壮观
钱塘江现罕见"交叉潮" 场面壮观
北京申冬奥代表团凯旋
北京申冬奥代表团凯旋
“冰工厂”里的冰火两重天
“冰工厂”里的冰火两重天
高温逼人 南京市民扎堆戏水“爆棚”冲浪
高温逼人 南京市民扎堆戏水“爆棚”冲浪
老人露宿郑州街头被车碾压而死
老人露宿郑州街头被车碾压而死
新华社老照片回顾共和国阅兵经典瞬间
新华社老照片回顾共和国阅兵经典瞬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089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