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让发展成果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国社会事业改革发展综述

2015年08月09日 17:10: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 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社会提供多样化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需求——今年以来,我国坚持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入手,促进社会公正,着力引导社会领域服务业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社会事业改革正在释放活力,人民享有更多发展成果。

  改革回应百姓关切

  在福建省石狮市,80多岁的居民田颜车老人觉得,医改带来的最直观的实惠是,罹患高血压和糖尿病、卧病多年的老伴平时用的基本药物都能报销,其他药物价格也有所下降,每年省掉了好几千元钱。而且,在当地就可以看病报销,不用像以前要往泉州市区跑。

  在山西晋中,全国模范教师、山西省特级教师要继萍带着3名优秀骨干教师,从晋中市太谷县实验小学来到了胡村小学,希望从自己做起,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从而推进教育公平。他们通过课程改革,拓展农村学校文化内涵。这里每月有一次大型的文体活动,上学期还组织了朗诵、演讲比赛,还有校园歌手大赛……

  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的低保户鄂建英,在丈夫车祸去世后又被查出患乳腺恶性肿瘤,治疗费用花了21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为她报销了一多半的费用,此外,她还得到了5万元的大病关爱金和1.6万元的大病救助金。这些资金主要来源于财政拨款、社会捐助、慈善救助等。

  ……

  民之所盼,施政所向,也是改革所向。从亿万群众最关心最期待的问题入手,涉“深水”啃“硬骨头”,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举措不断出台,社会事业的改革创新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改革激发社会活力

  上饶信州春华医院,江西春华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宜春在谈到政府加快发展社会办医政策时感慨地说:“我们民办医院是生而逢时,一步步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1998年,王宜春还只是开办了一个中西医结合的小诊所,他敏锐地抓住了农村妇产需求的空白点,创办了一级中心医院——春华医院,通过走农村包围城市、解决百姓低端的医疗需求,逐步建成了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目前有床位460张,年门诊3万余人,住院达万余人次,成为上饶市从民办起步最大的医院。

  谈到这些年的迅速发展,他历数了近年来对民营医院的一步步政策放开和扶持:农村新农合和城市居民医保定点医院的评定不分公立私立,只要符合条件就能列入,让民营医院的就诊人数一下子有了提升;人才政策的放开,给了民营医院一个公平的环境,解决了民营医院医生引进、进修、职称评定、流动等一系列问题,给民营医院吃了定心丸。

  面对今年6月《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正式公布,王宜春更是觉得到了民营医院大展身手的时候。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社会力量不仅推动了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也为社会事业的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活力和动力。促进社会办医,能够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有利于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对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助力经济发展

  广西冶金研究院有限公司职工林榜立的工资单中,失业保险一项,由原来的个人月缴费金额57.3元下降到28.7元,同样,单位缴费金额也由原来的114.5元降低到了85.9元。

  从2015年3月1日起,广西失业保险费下调。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潘志金说,本次广西失业保险费率降幅达到三分之一,惠及广西260多万名失业保险参保人员。费率降低后,预计全年将为广西用人单位和职工减负近10亿元,有利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发挥失业保险“保障基本生活、预防失业、促进就业”三位一体功能。

  这是保险费率下调给个人和企业带来的“双重利好”。而未来,将有更多人享受到因为降低保险费率而带来的利益。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今年7月联合发文,决定自10月1日起适当降低生育保险费率。部分地区筹资比例可下调0.5个百分点,初步测算,全国一年可为企业减轻负担120亿元。同时,现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也将调整,平均费率由1%左右降至0.75%左右,初步测算,全国一年可减轻企业负担150亿元。

  位于宁夏青铜峡市的宁夏新大众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农业机械的私营企业,产品销往西北五省。公司总经理郭生海告诉记者,今年市场行情很不好,上半年销售额仅700余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一半多。

  “我们这种企业专业性强,就算市场行情不好,也不敢随意减员,因为一旦市场好转,招不到熟练的技术工,就只能望市场而兴叹了。”郭生海说。

  这家公司现有员工近70名,企业为其缴纳“三险”,每月仅工资开销就得30余万元。郭生海说,幸好宁夏出台了降失业保险费率和“援企稳岗”措施,仅“援企稳岗”就一次性拿到补贴12余万元。

  “虽然说解决不了大问题,但也算是为我们私营企业分担了一部分压力。”郭生海说,现在企业日子过得比较难,但他相信只要坚持下去,不断根据市场研发新产品,总有走出低谷的一天。(执笔记者:胡浩;参与采写:高皓亮、李斌、艾福梅、陈弘毅、王菲菲)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19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