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疆开放口岸边民:生活在边境线上是件幸运的事

2015年08月28日 10:21: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28日电(记者关俏俏 赵戈)随着霍尔果斯口岸的快速发展,高兵这个曾经对边贸一窍不通的“穷小子”,短短几年内迅速积累了经验和资本。

  与高兵一样,多年来,新疆大量边民受益于口岸的开放纷纷“下海”,在越发红火的边境贸易中挣得钵满盆满,改变了原有的生存状况。

  高兵从小生活的村子距离新疆历史最悠久的陆路口岸霍尔果斯仅20分钟的路程。多年前,不愿像父辈一样一辈子和土地打交道的他,跟着村里那些“不安分”的大人们一起离开了村庄,去口岸淘金。

  “我们从乌鲁木齐批发一些拖鞋、手套之类的轻工产品带回口岸,倒卖给前来采购的国内外商人。”令高兵没想到的是,这种最早的“驼队”贸易形式为他积累了丰富的边贸经验。

  在高兵的记忆中,曾经的口岸只是戈壁滩上的几间平房。尽管如此,这种“小打小闹”的生意还是让他挣到了第一桶金。

  随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决定在霍尔果斯设立特殊经济开发区,这里逐渐成为新疆繁华的边贸重镇和重要的旅游热点地区之一。

  现在,高兵觉得生活在边境线上是件幸运的事情。“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商品互补性非常强,贸易往来一直很有活力。中国的货物到了哈萨克斯坦很抢手,很快就能销售一空;哈萨克斯坦等国的货到了中国,这里的少数民族群众也特别喜欢。”高兵这个曾经生活在边境线上的穷小子,如今已成为富足的“老板”。

  “距离口岸近,让我们有着先天的优势。”经常和外国客商来往接触,让高兵学会了一口流利的俄语。就在短短半小时的采访中,高兵的手机响个不停,说着抱歉,眼神中却透露出与客商接洽的兴奋。

  截至2014年末,新疆已有经国务院和自治区批准的一、二类口岸29个,基本形成了公路、铁路口岸交叉,沿边、腹地口岸互补,航空、陆地口岸并举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开放格局。依托亚欧大陆桥,新疆正加快建设面向中亚、西亚的现代化口岸。深居亚欧大陆腹地的新疆已成为国家向西出口的中转集散地和物流大通道。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402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