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辉煌60年】跨越86年的亲情守望

2015年09月25日 17:51:26 来源: 新疆日报

   传递亲情接力棒,延续家族故事

   随着李家的再度回归,亲情的接续,尼亚孜家族年轻一代的故事也在不断上演。阿不都热再提·西力甫的儿子艾里根·热西提与李兆明的儿子李跃军接过了父辈的“亲情接力棒”。

   “1976年,我爸爸和李跃军伯伯一起上山下乡。当时两个人住的村子相隔40多公里,每个周末,他们都要团聚,两个人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艾里菲娅说。

   艾里菲娅说,小时候,一到古尔邦节、春节,亲戚们就会聚在一起,听长辈们谈家族中每个人小时候的趣事,“比我们现在老用微信、打电话交流有意思得多。”

   “李跃军伯伯的儿子前几年在成都工作后把家安在了那里,他的孙子在那里出生。而我也结了婚,有了一个可爱的孩子。从曾祖父算下来,我们家族的第五代这几年也陆续降生了。”艾里菲娅说。

   尼亚孜家族经过了解放前的颠沛流离,如今家族人丁兴旺。在乌鲁木齐、伊犁、克拉玛依、吐鲁番到处开枝散叶。但因为各个小家庭分散在不同的城市,亲戚们平时很难聚首。“2012年元宵节,趁着舅爷爷的孙女结婚,我们家族来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大聚会,吐鲁番的亲戚赶了过来,乌鲁木齐的李跃军大伯、三姑妈李萍华还有克拉玛依的两个伯伯也来了……30多个人,一起吃了顿团圆饭。”艾里菲娅说。

   也正是在这次聚会上,李跃军告诉家族所有人,2004年,李兆明重病弥留之际,将他们兄妹六人召集到病床前叮嘱说:“人要懂得感恩,如果当年不是尼亚孜爸爸收留我,就没有我们李家现在这么一大家人。”老爷子还让子女们手挽着手定下一条家规:“我们的子孙,无论任何时候,都要记得,我们是尼亚孜家族的一支,要和家族永远团结在一起。”

   “从曾祖父起,到现在,我们这一大家族有五六十人了,我们都要铭记我们从哪里来。亲戚们都想到尼亚孜爷爷曾长期工作过的阿克苏去寻根。”李跃军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将来不管子孙走到哪里,他都要知道尼亚孜家族的历史。”

   艾里菲娅说,阿不都热再提爷爷说过,1929年到1936年,曾祖父在阿克苏做专员时的7年里,为当地办了不少好事。他兴修水利,还特别注重教育,到处兴办新式学堂,创办了当地第一所女子学校,也就是阿克苏师范学校的前身。“允许女孩去上学,这在解放前,尤其是南疆地区,是开风气之先的。从这点上,就可以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一个人,在当地肯定能追寻到他的事迹。”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268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