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二战援华美军骸骨移交仪式”在成都举行

2015年10月22日 18:46: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0月22日电(记者余里 李倩薇)22日,“二战援华美军骸骨移交仪式”在四川建川博物馆举行,来自美方的代表团把在西藏林芝波密县易贡乡若果冰川沉睡72年的“驼峰航线”美国飞行员遗骸接回家。

  下午3时,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向美国国防部战俘及失踪军人统计署高级顾问詹姆士·达比移交二战美军骸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谷立言在骸骨盒上覆盖美国国旗。外交部美大司参赞井泉与谷立言签署移交证书。现场全体人员默哀1分钟。

  外交部美大司参赞井泉在移交仪式上说:“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多年前,中美两国人民并肩浴血奋战,并取得最终胜利,捍卫了人类的正义、自由与和平。美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与深情厚义中国人民不会忘记,此次举行美军遗骸移交仪式,就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英雄、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谷立言说:“多年来,中美两国围绕搜寻二战期间美军遗骸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对此我们深表感谢。此次的遗骸接回美国后,美方将把遗骸移送至相关机构进行比对,进一步核实牺牲者的身份,并告知其家人。”

  1993年9月,波密县当地猎人在人迹罕至的若果冰川海拔4100处发现一架坠机和3具遗体,后经中美双方共同甄别,确认为1943年冬坠毁的C-87型美军运输机和机组人员遗骨。两国后来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美军飞行员遗骸交接仪式。由于条件所限,当时并未将大部分飞机残骸运送回来。

  今年8月初,这些遗骨从西藏波密县运往四川成都,飞机残骸收藏在建川博物馆的“飞虎奇兵馆”。9月6日,解放军档案馆工作人员在成都市协助下完成了遗骨样品采集工作,并交由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检验。9月20日,遗骸鉴定结果确定是欧洲人种,外交部于9月21日向美方通报。

  二战时期开辟的“驼峰”航线,始于1942年,终于二战结束,是盟国为给中国输送战略物资而开辟的“空中生命线”。美军飞行员共运送了约65万吨的战争物资,牺牲和失踪了1579名飞行员和机组人员。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911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