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战略

2015年11月04日 06:13:0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本报评论员 张天蔚

  今日社评

  在“人人共享发展成果”原则基础上,为全体公民提供普惠的公共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尽快脱贫、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广泛就业、缩小贫困差距,既是对公众迫切呼吁的回应,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直接、具体、实际的指标。

  作为指导未来5年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规划,“十三五”规划的全文公布,无疑引发全国乃至世界舆论的高度关注。在一个并不宽松的内外部环境下,中国如何在未来的5年内完成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实现社会的综合、协调、健康发展,并顺利完成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既定战略目标,“十三五”必须而且已经给出了明确的回答。未来的5年内,逐项落实、完成“十三五”提出的各项任务,就是中国走向全面小康社会的历史脚步。(相关报道见A4版)

  作为一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面战略规划,“十三五”无疑看点多多,但以下一组词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格外引人注目。这组作为“发展理念”提出的概念,在未来5年的工作中,无疑将起到重要作用,因此也格外值得关注。

  在规划的第二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基本理念”中明确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后又在第三到第七节中,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单独分节进行了详尽阐述,可见这一发展理念在规划中的重要地位,和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指导意义。

  事实上,凡是持续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人都已经意识到,经过30多年的急速而初级的发展之后,人口、资源、环境等约束条件日见趋紧,规模扩张式的发展模式几乎走到尽头,以创新为动力的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将是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发展的新“引擎”。而从劳动密集型的初级经济形态,向资本、技术密集型的高级经济形态转型,其“增速换挡”产生的顿挫,很可能让中国这辆经济快车,出现短时间的减速乃至局部的失速,部分企业倒闭、工人暂时失业、经济指标下滑、财税收入减少,都可能给社会稳定带来一定冲击,甚至可能暂时动摇部分地方主政者的信心。

  因此,在中央战略层面明确以创新为核心动力的发展理念,并毫不动摇地推进落实,才能抓住历史给予中国的机遇期,完成艰难而又必须实现的转型。而且,以往那种某个领域或产业单兵突进、无所顾忌的粗放模式也必须得到校正,多方协调的综合发展,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绿色发展,都必须上升到战略层面予以同等重视,而非往往事实上被忽略的“兼顾”地位。

  尤其重要的是,一切发展模式、经济指标都是手段,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还在于人的自由发展和生活幸福。人们对一项政策的拥护或是反对,面对未来发展规划时是振奋还是淡漠,最根本的判断是它能不能给大多数人带来福祉,能不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维护并促进公平和正义。在这个意义上,将“共享”作为发展理念引入“十三五”规划,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在“人人共享发展成果”原则基础上,为全体公民提供普惠的公共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尽快脱贫、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广泛就业、缩小贫困差距,既是对公众迫切呼吁的回应,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直接、具体、实际的指标。

  习近平主席在就“十三五”规划所作的说明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作为这一决胜阶段发展纲领的“十三五”规划,将决定未来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走向和步伐,人们也将通过自身生活中的每一点变化,分享、感受“十三五”规划的一步步落实。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390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