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15年冬季中国气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

2015年12月28日 16:37:25 来源: 中国气象报

12月28日,2015年冬季中国气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贾静淅 摄影

郑国光在会上发言。贾静淅 摄影

中国气象报记者赵晓妮 李一鹏 贾静淅报道12月28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主持召开2015年冬季中国气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总结2015年全国气象工作,研究2016年气象工作,谋划“十三五”气象改革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开创气象发展新局面。

郑国光在会上作了题为《主动适应新常态 践行发展新理念 努力开创“十三五”气象改革发展新局面》的主题发言。中国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小峰,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农、矫梅燕、于新文出席会议,副局长宇如聪列席会议。

会上,结合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央会议精神,郑国光指出,要深刻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应认真思考,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部署和判断上来,切实以严和实的态度把中央关于经济新常态的决策部署理解透、贯彻好。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是当前一项非常重要、非常紧迫同时又非常艰巨的任务。他强调,要认真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要深刻认识“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内在联系。

围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认真谋划“十三五”时期气象改革发展,郑国光认为,“十三五”时期气象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化气象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创新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不断提高气象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能力和水平。重点要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突出创新发展,着力激发气象发展的活力;二是推进协调发展,着力补上气象发展的短板;三是重视绿色发展,着力引领气象发展的新领域;四是坚持开放发展,着力拓展气象发展的新空间;五是强化共享发展,着力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十三五”时期,要努力构建中国特色气象现代化体系,如期基本实现到2020年气象现代化目标。

郑国光强调,要围绕气象改革发展,安排部署好明年全国气象工作。2016年是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攻坚之年,做好明年气象工作,意义重大。

与会人员将围绕加快推进气象业务现代化,着力提升气象服务水平,加大科技创新驱动的力度,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全面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制定实施“十三五”气象发展规划等任务进行深入研讨。

此次会议持续至12月30日。会议期间,与会人员集思广益,将就2016年气象工作及“十三五”气象发展规划等展开思考和讨论。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5748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