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一林:植物纤维产业发展前景可观

2015年03月03日 16:17:00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访谈现场嘉宾与主持人合影。新华网 贾振 摄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行进的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如何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建好言、议好政,新华会客厅与您一同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做客新华会客厅,就当前新常态下的农业经济的创新发展模式以及圣泉集团的创新发展之路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唐一林认为植物纤维产业发展对于农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唐一林说,我国是农业大国,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以植物秸秆为主的生物质总量达7.5亿吨,虽然,现在也正在做各种各样地利用,比如颗粒燃料、生物质燃料,但这些都是烧掉的,并没有把秸秆的有效成分真正利用起来。如果有一个高科技产业,把秸秆榨干吃净,充分利用起来,产生更大的价值,这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唐一林介绍,植物主要有三种成分——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可以把纤维素做成新的产业。纤维素可以做成生物质,用新工艺方法生产出当今最神奇的材料生物质——石墨硒,跟纤维充分混合,有很多想不到的功能,比如防静电。还有远红外功能,使保暖温度提高3度以上,穿一件单衣就顶一件棉衣,而且还可以起到微循环按摩的作用,是一种保健纤维。还可以防止紫外线,抑菌、抗菌效果非常明显,可以用于绷带、保健性产品的生产。这种纤维材料是非常神奇的,集多种功能于一身。

     半纤维素部分可以做成糖,还可以做成碳。木质素部分更加神奇,可以做成燃料的分散剂、电池的膨胀剂和沥青的卤化剂。这些产品在国外已经用了很多年,现在,我们的产品质量、性能和产品的生产成本都非常有竞争能力,如果全国的秸秆可以一部分得到利用,那就不得了。

     唐一林表示,化石纤维的生命力正在逐步结束,生物纤维,或者说生物原纤维正在不断地被开发出来,前景变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刘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39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