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秉林:大学生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 高校要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15年03月04日 15:57:36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4日,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做客新华会客厅。图为访谈现场嘉宾与主持人合影。新华网 李江 摄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行进的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如何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建好言、议好政,新华会客厅与您一同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做客新华网两会特别节目——新华会客厅,就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钟秉林说,第一份工作是人生第一步,毕业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机会、环境进行转换。提高学生质量、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是高校应该做的。除此之外,政府、企业应该发展经济、创造出更多就业岗位。用人单位要能够真正选拔合适的大学毕业生,尤其是在经济增速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多地吸纳大学毕业生去企业工作,这是企业的责任。

    钟秉林指出,高校起码要做好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尽可能提高学生的质量,特别是增强他们的适应力,这有利于他们到市场中竞争。第二件事是加强大学生就业观、创业观的教育,对他们进行就业指导、服务,给他们创造条件,包括创业的指导和服务,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像北京“985”、“211”高校的学生毕业以后,他们下到基层、走出北京,就是海阔天空。都想留在北京,难度肯定要大一些。

    钟秉林认为,不管是哪个层次的毕业生,对自己必须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学的专业适合什么样的工作性质、工作岗位,学历层次适合什么样性质的工作和相应的工作岗位。现在一方面就业市场不那么景气,另外一方面是出现结构性的失衡。某个领域可能还需要大量人才,但没有合适的人去就业。就业问题是系统问题,高校应该承担高校的责任,与此同时,政府、学校、用人单位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34127543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