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一带一路”不是中方“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2015年03月08日 10:29:46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联合早报记者]王部长,您好。有人将“一带一路”比作马歇尔计划或者称作中国拉紧周边经济纽带,以谋求地缘政治和中国利益,中国对此如何看待?

    [王毅]“一带一路”比马歇尔计划古老得多,又年轻得多,二者不可同日而语。说古老,是因为“一带一路”传承着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丝绸之路精神。我们要把这条各国人民友好交往、互通有无的路走下去,并且让它焕发新的时代光芒。说年轻,是因为“一带一路”诞生于全球化时代,它是开放合作的产物,而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更不能用过时的冷战思维去看待。

    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当中,我们将坚持奉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平等协商,坚持尊重各国的自主选择。我们将注重照顾各方舒适度,注重保持透明和开放,注重与各国的发展战略相互对接,注重与现有的地区合作机制相辅相成。“一带一路”的理念是共同发展,目标是合作共赢。它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谢谢!

 

[责任编辑: 黄玥]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56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