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丰富 合作共赢顺应时代发展潮流

2015年03月08日 11:43:15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王部长,您好。在去年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请问您,究竟什么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它最鲜明的特点是什么?

    [王毅]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尽可能简要回答。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念很丰富,比如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持履行正确义利观等等。这些理念都发端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也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就当前而言,我认为一个重要的特色就是“合作共赢”。

    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个倡议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也是对国际关系理论的重要创新。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各国利益日益融合,国家之间也许文化不同、信仰不同、制度不同,但合作共赢却是最大的公约数。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代替的是单打独斗的老做法,摒弃的是赢者通吃的旧思维。

    总之,与历史上的大国不同,中国自身已经走出了一条和平发展的新路。现在,我们还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再走出一条合作共赢的新路。中国的外交将在党中央领导下,奋力前行,为国家担当、为世界尽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黄玥]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56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