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耀志:中医药从防病到治病都有独特优势

2015年03月09日 17:41:44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孙耀志做客新华网,探讨中医药产业政策和现代化发展。图为孙耀志与主持人对话。新华网 贾振 摄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耀志做客新华网2015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新华会客厅,就积极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孙耀志说,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国粹、国宝,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防病到治病,再到康复、养生,中医药都有自己的优势。中药和西药有所不同,西药对人是治标;中医、中药是治症状。

    孙耀志认为,中医药关注的是如何少得病。在中华文化中,中医药讲究的是阴阳平衡。所谓阴阳平衡就是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每日白天、晚上,晴天和阴天,都跟大自然息息相关。尊重大自然,不违背大自然,人就会少得病,或者是不得病。冬天的时候,人都钻到空调房里,就是违背自然的。夏天的时候,也要在空调房,外面很热,里面很凉。只有去尊重自然,才能享受自然,不要人为的改变自然。中医药在这方面有非常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 刘芳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61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