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对俄口岸绥芬河新火车站启用

2016年01月01日 09:42: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1月1日电(记者马晓成)中俄边境上的黑龙江绥芬河新火车站近日启用。有着百年历史的中东铁路东起点——绥芬河老火车站从此退出服务,并作为中东铁路历史建筑被保护。

  绥芬河火车站除开行国内客运列车外,该站还开有通往俄罗斯格罗迭科沃的国际客运列车。绥芬河铁路口岸还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对俄货运口岸站。

  中东铁路1898年6月开始兴建,1901年完成满洲里至哈尔滨段,1902年完成哈尔滨至大连段,1903年完成哈尔滨至绥芬河段,有着百年历史的绥芬河老火车站就建于这一年代。

  近年来,中俄两国经贸往来不断加深,仅拥有两个客运站台的百年老站已经难以适应新时期的运输需求。如今,这座拥有高低错落的女儿墙、黄色木制墙裙、传统俄式图形点缀的窗楣的百年建筑将被一座总投资2.68亿元、建筑面积19700平方米的新站代替。

  据了解,除老火车站外,绥芬河市还把该市境内的东正教堂旧址、苏俄学校旧址、苏俄领事馆旧址、日本领事馆旧址(人头楼)和铁路大白楼等中东铁路建筑一同列入保护范围。此外,黑龙江省还计划编制中东铁路建筑群保护规划,将中东铁路沿线865处“线性文化遗产”进行整体保护。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7644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