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冰期正常输水 9亿方长江水输入北京

2016年01月08日 09:01:26 来源: 人民日报

  南水北调冬季调水会不会“半路结冰”影响调水?记者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获悉:通过采取有效运行措施,加上今年气温偏高,到目前为止,中线总干渠还未出现明显冰情。中线工程冬季输水以来运行平稳,今冬共向北京输水1.75亿立方米。全线正式通水以来累计向北京输水超过9亿立方米。

  中线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8年南水北调京石段工程通水以来,中线工程已经历了6次冰期输水,运行状况正常。主要是通过严格控制水位的变幅,一旦冰盖形成后,确保冰盖下稳定输水。在节制闸门处设置了防冰冻设施,安装了闸门门槽加热设备,防止冰期运行时闸门冻结,保障沿线节制闸的正常运行。

  据悉,今年南水北调进入冰期运行后,在北京段北拒马河节制闸前,以及各退水闸前等处设置增氧扰动设备,通过扰动水流,防止附近水体结冰。同时,根据现场实际,配备人工捞冰和破冰机械设备,以备应急使用。为满足北京用水需求,今年冰期中线工程向北京输水加大流量,入京流量约为30立方米每秒,冰期输水流量突破了历年冬季输水最大流量。(记者赵永平)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608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