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击楫勇进在中流——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改关键之年工作述评

2016年01月18日 22:01:15 来源: 新华社

      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在药房内为患者取药(2015年5月31日摄)。2015年,中国药价改革全面实施。 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适应新常态——经济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

  “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阶段演化,这也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在新常态下,要实现新发展、新突破,制胜法宝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改革方向盘,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着力破解制约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积极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

  “路总是有的,路就在脚下,关键是要通过变革打通道路,释放经济发展潜力。”习近平一语中的。

  事不避难者进。

  一年来,着眼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双轮驱动,一个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逐渐成型,经济发展新动力加快孕育成长——

  《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2015年,中央深改组4次开会审议的改革方案涉及创新驱动,足见创新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分量。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无论考察调研,还是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驱动念兹在兹,多次强调要着力破除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法律法规和政策,创造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的体制环境。

  紧扣创新驱动发展目标,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释放科技创新潜力活力……改革先行先试,由点及面,带动整个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进:

  针对科技领域“资源碎片化”“九龙治水”等顽疾,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向社会开放;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困难,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出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意见……2015年,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经济形态的土壤上深耕细作。

  一年来,着眼于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配套的各项改革举措相互支撑、相互促进、渐成合力——

  2015年伊始,日本《外交学者》网站抛出这样的问题:中国领导人早就想进行的国有企业改革在2015年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吗?

  8月,《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摆放在了习近平等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案头。

  国企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也是“硬骨头”。为慎重起见,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深改组会议对方案审议后,又提交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这份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最终出台。

  迎难而上,冲破利益藩篱革除沉疴;稳步推进,确保改革不偏离航道。

  2015年,紧紧围绕增活力、强监管两个目标,党中央牢牢把握改革方向、力度、节奏,制定多个配套文件,对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

  一年来,着眼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价格改革攻坚战全面打响——

  2015年4月,通过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全面推进工商业用电同价,将燃煤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工商业电价每千瓦时分别降低约2分钱和1.8分钱,此举为用电企业减轻负担约600亿元。

  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启动,非居民用存量气和增量气门站价格并轨,药价改革全面实施,政府定价项目清单化……2015年,价格改革迈出的每一步,无不涉及复杂的利益调整,却又牵一发而动全身地推动改革向市场化方向迈进。

  2015年9月,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就价格改革出台文件,价格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已然清晰。全面修订中央和地方定价目录,又放开、下放近40项商品和服务价格,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价格形成机制。

  一年来,着眼于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对外开放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相互促进——

  “要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引进外资和外来技术,坚定不移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在中央深改组第十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以4个“坚定不移”向外界传递了中国新的开放理念。

  审视国内,中国经济面临“三期叠加”,增长新动力不足和传统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放眼全球,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依然处于深度调整之中。

  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

  从顶层设计出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意见到启动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从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扩围到完成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体制机制障碍相继“破冰”,改革步步推进。

  这一年,《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为农村改革作出顶层设计,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稳步推进。

  这一年,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资源税从价计征范围扩大,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深化,财税金融领域改革稳慎推进,为经济发展提供内在动力。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党中央对改革的理性思考和认识也在不断深化。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提出,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党中央综观国内外发展新形势,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

  2015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砥砺前行,释放出巨大制度潜力,必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开通更加广阔的道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17814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