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助农民工“摩托大军”平安回家

2016年01月22日 19:32:0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题:助农民工“摩托大军”平安回家

  新华社记者李黔渝、王贤

  广东铁路集团首个“摩托车返乡专列”即将启程,农民工兄弟可以乘坐火车回家,摩托车则提前托运;对骑摩托车返乡的务工人员,沿途也设有多个暖心驿站,提供食品、摩托车检修等志愿服务——往年,农民工骑摩托车返乡的路异常艰辛;今年,当春运遭遇罕见寒潮,相关部门推出了许多暖心之举。

  春运票难买、车难乘,对于骑摩托车返乡的农民工来说,虽然辛苦但实惠方便。但摩托车并不适合长途驾驶,且驾驶员在长时间行车过程中常常出现超速行车、疲劳驾驶、危险超载等情况,一路安全隐患重重。摩托车返乡大军“千里走单骑”,反映出的是独特的国情和民情,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要减少“摩托车返乡大军”数量,还需各方共同努力,推出更多类似“摩托车返乡专列”这样的举措,从源头上实行“减流”和“分流”。

  同时,今年春运遇上大范围极寒天气,更要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工骑摩托车返乡安全。一方面,应做好道路清障和维护保养,在“摩托大军”回家路线广布临时服务点,方便他们避风御寒;另一方面,应维护好行车秩序,尽可能避免交通事故发生。

  今年春运,预计农民工“摩托大军”数量仍不少。每一辆摩托车的背后,都有一个家庭合家团圆的向往。期待各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从点点滴滴做起,提供更多暖心服务,并倡导安全文明出行,让农民工能在旅途中感受到温暖关怀,平平安安回家。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868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