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任志强微博账号被关闭彰显法治之威

2016年02月28日 21:58:55 来源: 新华网

  马若虎

  2月2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责令新浪、腾讯等网站依法依规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

  连日来,“大炮”任志强发布的微博被网民举报含有违法信息,其不负责任的言论,受到大量网民强烈抨击。网信办责令关闭任志强的微博账号有着充分的法律法规依据,受到网民普遍支持。

  法律不容挑衅。正如国家网信办发言人表示的,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不得利用网络传播违法信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指出,对于“利用互联网造谣、诽谤或者发表、传播其他有害信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或者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的行为,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根据《国务院关于授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全国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工作,并负责监督管理执法。

  底线不容突破。早在2013年举行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上,参会者一致认为,网络名人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传播正能量,并且达成共识,共守“七条底线”,包括坚守法律法规底线、坚守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坚守国家利益底线、坚守公民合法权益底线、坚守社会公共秩序底线、坚守道德风尚底线、坚守信息真实性底线。任志强持续公开发布违法信息,违反了底线。

  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其要义是发挥法治对引领和规范网络行为的主导性作用,重点是按照科学立法要求加强互联网领域的立法,关键是严格执法,基础是按照全民守法要求,引导网民尊法守法,做‘中国好网民’”。“依法上网”的要求,应该在网络大V、社会名人身上得到更严格的体现。

  相信驶入法治化轨道,中国互联网的治理和发展将迈上更高台阶!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59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