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开拓创新,落实新发展理念——二论落实两会精神、决胜全面小康

2016年03月17日 22:11:5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题:开拓创新,落实新发展理念——二论落实两会精神、决胜全面小康

  新华社评论员

  巨轮起航,把握航向才能行稳致远;攻坚克难,找对路径才能闯关夺隘。

  17日,“十三五”规划纲要全文正式公布。在这份6万多字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始终。从数十项指标突出创新发展,到塑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从诸多与环境直接相关的量化指标,到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再到实施脱贫攻坚、健康中国建设等多项重大民生举措……今年两会上,五大发展理念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正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导航仪”和“指路灯”,“十三五”蓝图才能更加清晰、更加科学,为未来五年发展指向引路、谋篇定策。

  “新发展理念是方向、是钥匙”。纵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谋划脱贫攻坚战、提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商议“一带一路”建设、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人人共享的小康……两会期间,新发展理念犹如一条红线,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时间”,为我们凝聚共识、推动“十三五”发展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用新发展理念衡量工作、指挥行动、训练干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寻找机遇、打造亮点、拓展优势”,踏上决胜全面小康新征程,总书记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动员令。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新实践厚植新优势,是我们打赢决胜之战、实现发展新跨越的根本所在。

  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就要在思想上与新理念对表、向新理念看齐。五大发展理念,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既是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总结,也是破解矛盾和问题的良方。“一了千明,一迷万惑”,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必然伴随着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新常态下,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那些片面追求GDP、拼资源拼投入、重城市轻农村、先污染后治理、重效率轻公平等陈旧观念行不通了,于发展于人民有害无益。不破则不立,只有坚决清除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现实意义,我们才能树立与时代和实践发展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在解放思想中跟上时代,在转变观念中赢得发展机遇。

  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就要在实践中按新理念办事、让新理念落地。理论的生命在于实践,新发展理念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应成为发展的指挥棒、行动的度量衡。在新的坐标系下来审视,畸形发展、竭泽而渔、自我封闭、与民争利、忽视民生等做法和行为,与新发展理念背道而驰,必须坚决纠正、彻底摒弃。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必成于实。只有遵循规律科学地干,开拓进取创造性地干,瞄准短板奋发地干,以人民为中心务实地干,才能让新理念转化为改革的新动力、发展的新路子。只有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事制宜,把新发展理念切实体现到政策制定、工作安排、任务落实上,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才能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

  落实新理念,领导是关键。让新发展理念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既通过深学让新理念扎根头脑、成为信念,又通过笃用不断深化认识、提升能力,在实践中锻炼干部、检验干部,就能让各级领导干部成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示范者、带头人,彰显新理念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价值。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汇聚全党全社会的磅礴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共同实现“十三五”蓝图,赢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胜利。

新华社评论员:坚定信心,把握历史新机遇——一论落实两会精神、决胜全面小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366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