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时评:汲取先烈的精神力量

2016年04月02日 14:32:4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4月2日电题:汲取先烈的精神力量

  新华社记者吴振东、叶健

  又到一年清明时。连日来,全国各地缅怀英烈的气氛日渐浓厚,无论是烈士陵园祭扫、革命纪念馆参观悼念,还是互联网上献花留言,人们在祭奠中重温民族记忆,激荡家国情怀,从先烈那里汲取前行的精神动力。

  清明节之所以沿袭千年不衰,正因为它承载着中国人饮水思源、慎终追远的朴素情感,借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是对历史的珍视,有助于凝聚起推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力量。

  回顾历史,在民族危亡之际,是先烈们以“万里崎岖,为国效命”的担当,激励和带领人民同仇敌忾,前赴后继,共御外侮;和平年代,为保一方安宁和国家利益,为挽救他人生命,英雄们流血牺牲。他们用坚定信仰和执着追求铺就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换来了今日中国的繁荣安定。

  缅怀烈士,重在传承精神。要秉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仰,牢记使命担当。对党员干部来说,缅怀先烈,更是一次祛除思想“污垢”的契机。祭先烈,需审视自我。身处和平年代,流血牺牲的危险少了,但精神懈怠、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问题始终存在,必须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防范“四风”反弹。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将精神上的洗礼转化成从政之风的“清明”,才能真正落实“三严三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如期实现提供思想保证。

  从革命、建设到改革的伟大实践,从来都是一个接续奋斗的过程。在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就是要将先烈的精神转化为前行的动力,努力完成先烈的未竟事业。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519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