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缘何濒危鲨鱼成为15元一斤的商品?——三亚600公斤珍稀锤头鲨遭宰杀贱卖追踪

2016年04月12日 21:58:3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三亚4月12日电(记者郑玮娜、魏骅、夏冠男)海南省三亚市一间零下30摄氏度的冷库里,百余条濒危保护动物路氏双髻鲨(俗称锤头鲨)变成600公斤腥臭扑鼻的鱼肉块,白色泡沫箱成了它们生命的最终归宿。

  珍稀锤头鲨惨遭屠戮的图片在网上引发强烈反响,新华社记者12日探访鲨鱼封存地,调查追问这一曲鲨鱼悲歌背后的原因。

  一场全民接力的“海底总动员”

  这些锤头鲨9日现身三亚水产码头,公开售价为15元/斤。

  当天上午,一名网友在微信朋友圈发出相关信息。从图片上看,百余条濒危锤头鲨在三亚市水产码头被砍剁加工,公开出售,已经开膛破肚的鲨鱼堆积在一起,场面令人震惊!

  锤头鲨是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二的保护动物、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作为曾“参演”电影《海底总动员》的动物明星,灵动可爱的锤头鲨的形象备受人们的喜爱。有人打趣说,那双髻分得那么开,要是近视眼,连眼镜都戴不上。现实中,三亚水产市场血腥的场面、惊人的数量与低廉的价格瞬间击穿了人们的良知底线。短短3小时,以“谁来救救锤头鲨”为题的信息阅读量超百万,数万网友转发、回应,更引起媒体和执法部门的关注。

  当渔业执法部门赶到现场,不法商人已将鲨鱼转移,只留下一整垃圾车的鲨鱼头和满地腥红。通过摸排走访,9日下午,三亚渔业执法部门及时将尚未交易的600公斤鲨鱼肉扣押并封存。

  三亚户外艳阳高照,冷冻库里昏暗腥臭。记者12日看到,已被剁去鱼鳍、鱼尾、鱼头的鲨鱼难辨首尾,30余箱鱼肉被码放在冷库一角,掺着海盐的鲜血渗到地面上。

  冰冷的冷库中,它们是怎样被捕杀的,已找不到任何答案。鲨鱼被宰杀贱卖的现场,除了几张照片,仅有一段手机视频。

  短短13秒的视频,已在章华忠的手机中重播了无数次,作为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从9日起,他的眉头就没有舒展开过,“梦里都希望能马上抓到非法捕杀鲨鱼的人”。

  缘何保护越来越多,鲨鱼越来越少

  在2013年第十六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缔约国大会上,包括我国在内的各缔约国通过投票,采纳了五种鲨鱼(三种双髻鲨、长鳍真鲨和鼠鲨)和两种蝠鲼等海洋物种升级到附录二的提案。缔约国高票通过的情形,标志着对相关濒危物种的贸易约束和保护将更为严格。

  “虽然这个公约并不约束各国国内渔业生产,然而却明确从约束缔约国间濒危动物贸易的角度来保护濒危物种。”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生态研究所博士梁计林告诉记者,公约存在更重要的意义更在于传递一种保护濒危物种的生态理念。

  记者从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获悉,为配合公约落地,对已列入附录二的双髻鲨的相关保护已从2014年9月14日起正式生效,相关条款可在我国公布的CITES公约板鳃亚纲(ELASMOBRANCHII)附录中查询到。

  与此同时,农业部、国家濒危办也在2014年8月下发了“关于鲨鱼和蝠鲼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提高履约意识,切实落实监管职责”,并制定了具体的监管和履约方案。

  法规相继落地、监管全面发力,那为何鲨鱼宰杀贱卖就在眼前发生?

  站在办公室里,章华忠不停地接打电话。“太残忍了,我们一定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严肃查处!”据了解,三亚渔政、工商、公安等部门已陆续介入本案并成立联合调查组,严查鲨鱼捕捞售卖过程,对参与交易的中间人展开质询,但查处工作仍然面临诸多困难。

  据了解,农业部虽然2014年就将路氏双髻鲨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但由于宣传材料更新不及时等原因,人们对路氏双髻鲨的保护意识并不强,“这也为违法捕猎者提供了迂回空间”,章华忠说。

  与此同时,章华忠介绍,国家对锤头鲨等新晋纳入保护目录的物种尚未进行资源价值评估,没有相应的处罚标准,目前仍需等待专业人员对案件进行评估。此外,海洋与渔业部门虽有保护和查处责任,但是并无侦查手段,难以获得有效证据并进行处罚,这也使查处工作推进困难。

  他表示,期待国家在规划和政策层面推动法律法规切实有效落地。

  除了诺亚方舟,我们还能做什么

  如何避免贱卖濒危动物的悲剧再次发生?记者采访了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相关专家。海洋生态研究所博士童玉和介绍,路氏双髻鲨在南海分布的总量虽然不大,但是渔民使用刺网、拖网、延绳钓等捕捞方法都能捕捞起这种鲨鱼。“这次也可能是锤头鲨因某种原因群种聚集时,恰好被渔民捕获。”童玉和说。

  “锤头鲨在南海过去属于比较普通的鱼类,因此许多渔民和商贩并没有完全认识并学习有关法律法规,过去的捕捞惯性还没有及时‘刹住’”,章华忠说。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高级工程师吴钟解坦承,很多海洋物种的“濒危”知晓度不高,渔民保护意识较弱,与相关部门宣传力度不够有关。“这次三亚封存路氏双髻鲨,对整个社会重新树立海洋生态保护意识,促进相关部门更加重视科普宣传是一个推动。” 吴钟解说。

  “除此之外,还有相当多的物种,比如砗磲贝、珊瑚、一些稀有品种的海马、龟等,人们可能都没怎么听说过这些物种的名字,但是它们也处在濒危状态,”吴钟解说,这一方面反映了相关部门对海洋生态保护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海洋生态保护任务的艰巨性。

  童玉和说,南海的渔业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渔业之一,渔获种类多,作业方法多,类型复杂,同时从业人员多,普遍文化素质不高,加之科研资料不丰富,实现严格的渔业监管难度很大。

  近年来,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已连续多年对渔民进行培训,尤其是强化海洋生态保护方面的培训。“我们主要培训的对象是船长、轮机长和渔民,向他们普及生态保护意识。” 吴钟解说,希望这样机制可以逐步推广。

  电影《地球停转之日》中,由于人类对地球的深度破坏,导致先进文明不得不为地球生物建造“诺亚方舟”,帮助地球重生。

  望着眼前如山的鲨鱼肉,不禁让人想起了电影中的台词:“你们的星球?……地球并非只是人类的地球。”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6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