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今年将万首金曲将纳入版权监管

2016年04月15日 07:16:00 来源: 北京晨报

  原标题:万首金曲将纳入版权监管

  昨天,2015年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正式发布。截至2015年底,全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1.3件,居全国第一。针对网络侵权行为,本市初步实现全网络动态监控,并将进一步治理网络未经授权擅自播放音乐作品的行为,今年监管首先锁定一万首最流行的音乐“金曲”,三到五年将范围扩大到十万首。

  据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时期,本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19.44%和22.9%。北京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累计达到58.8万件和32.3万件,分别是“十一五”时期的2.8倍和3.2倍。截至2015年底,全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1.3件,居全国第一。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到69.2万余件,中国驰名商标达到220件,北京市著名商标达到663件。北京地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近6.4万项,占全国总登记量的21.9%。

  针对问题反映越来越多的网络侵权问题,市文化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已开展针对虚拟领域的“绿色通道”,特别是对投资较大的电视剧、网络剧进行重点保护。截至目前,先后对相关企业制作的《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以及中超联赛等综合文艺节目、体育节目以及连续剧提供版权保护。

  在电子商务领域,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已加大线上标注专利商品的检查力度,加大对于构成假冒专利行为的商品和商户查处力度。去年查处线上涉嫌假冒专利商品92件,而且全部做到下架处理。

  针对音乐版权保护,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本市启动了金曲工程,把监管聚焦在最流行的音乐上,理清音乐作品的归属关系,今年将把治理网络音乐播放秩序作为重点,围绕金曲版权工程设定的流行音乐为重点进行监管。目前计划把金曲版权工程框定在一万首,三到五年将范围扩大到十万首,约为目前网络音乐的半数以上,使整个网络音乐版权秩序得到根本好转。(记者 王歧丰)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8971491